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氮沉降促进热带森林捕获大气碳”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氮循环十大科学进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3-04-04

2023年4月1日,2021年度氮循环十大科学进展于第四届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学术论坛开幕式发布。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创新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氮沉降促进热带森林捕获大气碳”成功入选。

       基于长期定位研究,鲁显楷和莫江明研究员及其同事首次提供了过量氮沉降促进热带“富氮”森林土壤有机碳积累的直接证据,提出了氮驱动的土壤碳吸存假说。该成果可为全球变化下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潜力评估与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重要的决策基础。此次学术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总参会人数约15000人次。鼎湖山站鲁显楷、郑棉海和禤映雪参加了会议,在学术论坛上,鲁显楷研究员做了“南亚热带森林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报告,展示了长期氮沉降如何驱动南亚热带森林氮素循环的最新进展。

2021年度氮循环十大科学进展评选活动是首次开展,入选进展内容反映了氮循环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在引领技术创新,鼓励氮循环领域跨学科研究,营造社会创新氛围,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图1. “氮沉降促进热带森林捕获大气碳”研究成果框架图


图2. 鼎湖山站鲁显楷研究员(左六)上台接受颁奖


图3. 2021年度氮循环十大科学进展名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