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转发: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研制的2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3-01-11

为贯彻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国办发〔2018〕17号)中关于“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保障科学数据安全,提高开放共享水平”的要求,2020年2月,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提出制定《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数据产品分类分级》、《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数据产品规范》2项标准的任务。

2项标准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牵头单位,由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牵头组织,并联合CERN/CNERN十余个野外台站和CERN大气、土壤、生物、水分分中心共同起草,通过查阅分析相关标准、规范、文献、专著等资料,历经调研、起草、研讨、意见征集、技术审查和意见处理等过程,历时近3年,于2022年10月20日,2项标准由中国信息协会正式发布(标准号为T/CIIA 027-2022,T/CIIA 028-2022)。

鼎湖山站张倩媚参与了2项标准的调研、研讨、意见征集、处理以及应用示范案例的撰写等过程。



 

《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数据产品分类分级》(http://www.ttbz.org.cn/Pdfs/Index/?ftype=st&pms=69986)标准规定了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数据产品的分类分级规则,确立了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数据产品的分类分级体系。主要内容包括数据产品分类分级原则、数据产品分类、数据产品分级、数据产品规格、扩展性原则及应用示例。可用于指导数据生产者规范数据产品类型和级别,进一步规范数据产品处理的流程和内容。

《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数据产品规范》(http://www.ttbz.org.cn/Pdfs/Index/?ftype=st&pms=69987)标准规定了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数据产品的规范概述信息、基本描述信息、数据实体结构与内容描述信息、场地信息、采集方法信息、数据处理与数据质量控制方法信息、质量信息、分发信息等概念模式规范。标准可为数据产品生产者、管理者开展规范化的数据产品生产(包括数据采集获取、质量控制、加工处理)、管理与共享,并编制规范化的产品说明提供指导,为数据使用者提供满足FAIR要求的数据产品。

2项标准已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生态网络云”V2.0系统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观测研究数据集”丛书出版中进行了应用,并在广东鼎湖山森林站、湖南会同森林站2个国家野外站开展了示范应用,应用结果显示2项标准可行、实用、适用,对促进野外站长期观测数据质量提升、数据产品规范化、创新数据管理与共享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2项标准的研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之“科学数据安全技术及基础技术标准研究” 项目资金资助。

2项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告和备案链接地址:http://www.ttbz.org.cn/Home/WebDetail/46711

2项标准内容发布地址:http://www.ttbz.org.cn/Home/Standard?searchType=1&key=%E7%A7%91%E5%AD%A6%E6%95%B0%E6%8D%AE

欢迎大家积极应用2项团体标准,并对标准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方式:

电话号码:010-64889273

联系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E-mail:nesdc@igsnrr.ac.cn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