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低碳科普读物第二册《碳中和时代生存手册》出版发行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12-12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将带来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不仅需要企业参与,更需要公众参与。如何以简单、有趣的形式向公众传播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关知识,成为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2022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博士生叶舒(笔名小叶,导师闫俊华研究员)参与创作的低碳科普读物第二册——《碳中和时代生存手册》,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行。 

                                                  图1、《碳中和时代生存手册》封面

本书是“一分钟扯碳”系列的第二本精华成果,分为青铜篇、白银篇、黄金篇、王者篇四个部分,将是个人和企业决胜碳中和时代的秘密武器。青铜篇带大家体验碳中和时代的各种场景,提前预览碳中和时代的升级规则;白银篇带大家了解致胜碳中和的关键金属资源,速览碳中和时代的顶级装备;黄金篇带大家穿梭碳中和时代的行业企业,细阅碳中和时代的打怪技能;王者篇带大家学习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前沿报告,鸟瞰碳中和时代的国际顶峰。

“一分钟扯碳”系列漫画把“让天下没有难懂的低碳科学”作为奋斗目标,以“有趣、有料、严谨、搞笑”的形式传播气候变化的硬核知识,让广大公众以相对轻松和愉悦的形式科学、准确地掌握碳减排、碳中和的必要知识和技能,并逐步意识到低碳、零碳和自己的息息相关,自身举手投足都和碳排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而做好准备,提前应对碳中和世界的到来。

“一分钟扯碳”系列漫画创立于2020年12月,目前在微信、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抖音、B站、钉钉等平台同步连载,作品得到粉丝和专家的广泛好评。微博视频累积播放量达70万,在《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发科普漫画即获得封面推荐,成为最受关注的“两会”条漫,累积阅读量达300万。并在一年一度优秀创作者评选中获得“2021年度优秀自媒体创作者”。

 

                                                               图2、一分钟扯碳科普二维码矩阵

首本漫画合集《一分钟扯碳——碳达峰、碳中和,你想知道的全都有!》通过有趣的漫画讲述碳中和、碳达峰、碳市场以及碳金融等专业知识,详细介绍了各个温室气体的特征及低碳能源的应用,解读时事热点,剖析低碳趋势,是低碳知识入门必备资料。作品一经推出,好评如潮。2021年7月,在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出版融合技术·编辑创新大赛”中,荣获省部级出版融合·匠心服务奖。2022年4月,图书入选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遴选的原创科普图书(2020-2021年度)推荐榜单,并在其中位列第四名。2022年11月,《一分钟扯碳》系列漫画图书还入选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7)会议中国角“讲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故事”主题边会的《气候书单》。

                                                                  图3、精美插图1



 


图4、精美插图2



                                                           图5、精美插图3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