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保护区彭丽芳受邀参加第二十三届中日韩环境教育研讨会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12-06

11月17-18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持召开第二十三届中日韩环境教育研讨会(线上)。本届研讨会以“联结、融合、创造—基于自然的环境教育创新”为主题,来自中日韩三国环境部代表、环境教育专家以及中小学和自然教育机构代表100余人共聚云端,畅谈思路理念、分享实践结果,共同探索环境教育创新方式方法。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教科科长彭丽芳工程师受主办方邀请,作为中国的五位代表之一参会,分享了中日韩的环境教育优秀课程案例。其他四个代表分别来自深圳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江西九岭山自然保护区、云南在地自然学校和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图1. 二十三届中日韩环境教育研讨会

彭丽芳提交的鼎湖山保护区自然资源科普化和科研科普化设计的《认识鼎湖山防火林带上的守卫士—荷木》的课程,从全国众多征集案例中脱颖而出,有幸作为中国优秀环境教育案例参与中日韩的环境教育交流。该课程有四点创新:在内容上,鼎湖山保护区的科学家们利用植物防火的概念来解决森林防火道的问题,用自然方式解决环境问题,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范本;在环节上,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引出植物具有防火的功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每个环节都在倡导探究式学习;在思维上,利用逆向思维的方式,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一棵树的基本结构后,让学生自己设计防火植物,可以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创作能力、想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整体上,从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唯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华南植物园负责管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和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单位,鼎湖山保护区紧密围绕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和相关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以自然资源科普化和科研科普化的方式,设计多节具有属地性、针对性和凸显鼎湖山特色的自然教育课程和探究式研学课程,受到同行机构的一致好评,为环境教育课程设计贡献本土参考案例。

中日韩环境教育网络项目(TEEN)为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TEMM)机制下“环境教育与公众意识”优先合作领域的重要内容,以提高中日韩三国全民环境意识为宗旨,每年由中、日、韩三国轮流主办研讨会,通过三国环境部门、环境教育机构及环境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与借鉴三国环境教育政策、方法及案例。自2000年起,在三国环境部的共同倡议下,中日韩环境教育网络成立。自此,环境教育及公众意识便成为中日韩三国环境合作的优先领域,并取得丰硕的成果。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为该项目的中方协调机构。第24届中日韩环境教育研讨会将于2023年由韩国主办。

  

图2. 彭丽芳作环境教育案例分享

  

图3. 参与中日韩环境教育交流研讨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