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名誉站长孔国辉弘扬科学家精神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10-27

2022年10月25日上午,华南植物园生态中心第三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特邀了鼎湖山站名誉站长、老党员和科学家孔国辉研究员进行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鲁显楷主持,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社员张倩媚正高级工程师应邀列席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就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孔国辉先生回顾了她五十多年的科研生涯,她退而不休、不忘初心的科研历程,教育和鼓舞了全体年青党员同志。她的亲身经历见证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贫穷到富强的艰难历程。结合我们所(园)发展的历程,她谦虚用心的讲解自己的每一个阶段的历史故事,带着她特有的角度和中肯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孔先生结合她中山大学毕业后参与的第一个科学发展的长远规划,即“利用植被改造自然”,强调要紧跟国家步伐前进。她始终认为自己在科研队伍中是“打杂”,没有做出大的科研成果,但事实上,孔国辉老先生成果颇丰。如相关研究成果中,抗大气二氧化硫、氯气植物的选择和应用于1983年获中科院研究成果二等奖。植物对大气污染的敏感性反应及净化作用与应用于2006年11月获广东环境保护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筛选出35种防污绿化植物在广东、广西、福建省份推广,如广州的绿化树小叶榕、垂叶榕、枕果榕等)。工作期间1978年和1981年两次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2007年获首届“南粤十大环保之星”提名奖。1989年54岁高龄的她担鼎湖山站站长,退休后还兼任三年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并荣获2017年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孔国辉先生在鼎湖山站经费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从各种途径争取站外经费, 使定位站的工作坚持下来,并利用海外亲戚赠送的286电脑开展科研工作。她带领10多位科技人员跑遍了鼎湖山进行样地调查,在海拔数百至千米高的试验地奔波,建立起中国最早的世界标准的森林永久样地,使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真正走入国际视野。她自筹经费编写出版介绍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的彩色英文手册,提出第一套广东省题材的特种邮票《鼎湖山》的邮票设计内容,让世界了解鼎湖山。她退休后依然精神饱满,养花种草,进行植物育种、杂交等试验工作20多年,在84岁的高龄的2019年,培育的朱顶红品种有3个获国际登录, 这是我国朱顶红首批国际登录者之一。2020年又获得5个,目前还在持续申报中。

孔老先生最后给大家总结了三点感悟:1)不忘初心,感恩党和人民的培养,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2)做事情要有效果,排除万难,只要认真做总会有办法;3)人生苦短,规划好蓝图,珍惜当下。孔先生作为历史见证者,现场述说,使与会同志深受感动和鼓舞。

全体党员表示今后要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精神,以老科学家精神推动支部建设,在共建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历史机遇下,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为单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1“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当日活动合影


  图2“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孔国辉先生座谈会”现场


 

图3  70年代末孔国辉在鼎湖山站进行植被调查


图4  退休后的孔国辉开展朱顶兰育种工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