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本科生到鼎湖山站实验室实习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10-27

2022711-1011,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温漪琳、李嘉欣2鼎湖山站所部实验室圆满完成了三个月的实习记录了这次的实验心得体会。还有郭凯欣则从95日开始加入,将持续到20231月结束。本次实习定位是综合运用在校所学理论知识去独立构思实验方案和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稳固及增加实验专业技能。鼎湖山站日常工作是进行CERN和国家台站指标体系规定的所有包括水、土、气来到实验室第一天,鼎湖山站博士后列志旸为我们讲述鼎湖山站日常实验安排,工作内容以及各方面研究进展等。随后实验员何婉文带领我们参观了鼎湖山站的几个实验室,我们详细讲解实验室规章制度、各类化学品的使用和危害及紧急情况的正确处理方法使我们们对实验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鼎湖山站的实验仪器设备先进齐全,实验室布局科学有秩序为此次的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鼎湖山站还定期开展课题组的专题学术研讨会,组会上师兄师姐不吝分享科研观点各抒己见、大胆假设小心证实,给学生们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们对科研工作的认知感

在实习过程中,们参与了鼎湖山站氮水平台、增温平台以及粤北地区采集的土壤与植物样品有关实验,测定土壤含水率、容重和酸碱度、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含量、土壤微生物碳氮磷含量、土壤铁离子含量、土壤交换性酸、植物菌根侵染率等理化指标在实验员的指导下,学会了使用TOC分析仪、透射电子显微镜、紫外分光光度计等精密仪器。期间每个实验都坚持做到有计划、有总结,着重于提高我们在科研方面的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和理论两者密不可分,我们在实验之余,紧跟本台站的科学研究进展及查阅相关文献。在实践和理论的交织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在干湿两季及不同林型土壤和植物各项指标的差异及变化规律。同时也明白了植物-土壤相互作用是生态系统进化的重要驱动力。

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后,深刻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一思想理念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片面的。如果想要深究其中的道理,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实验当中我们深知无论哪一种实验,都应遵循实验的科学性,不可人为改变实验结果,当实验结果与实验假设不一致时,应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同时,做实验应正视实验结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且把握好实验时间、注意实验中的细节也是完成实验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此次,鼎湖山站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合作,培养学生,借助鼎湖山站的科研优势,提高了高校学生在科研方面的素质,为学生们在科研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

参与各项实验过程图片展示

 

磨土、贴标签

 

滴定、加溶液

 

容重测定、移液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