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准研究生到鼎湖山站实习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10-27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长期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合作,联合培养了多名硕士研究生。此次合作为仲恺准硕士研究生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实习的机会。

2022年6月15日-8月26日,博士后列志旸、周曙仡聃带领准硕士研究生曾宪秋、翟淑君前往鼎湖山保护区和定位站进行考察和学习。实地参观考察了鼎湖山站移位增温实验、氮沉降实验、树干液流实验、径流观测场等监测平台。鼎湖山站在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生态系统过程、森林水文与生态水文学等研究领域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是国内外知名的生态系统生态学综合研究基地。在参观过程中,两位博士后向学生们讲述了鼎湖山站生态系统研究方向及近年主要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包括发现“富氮”的常绿阔叶林植物可以通过提升自身蒸腾能力促进养分吸收,以适应过量氮沉降来维持养分平衡。学生对此话题颇感兴趣,并与两位博士后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在潜移默化之中唤起了学生们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和学习动机。

在实验方面,实验员何婉文和李红英指导学生们开展了土壤和植物样品的相关实验,其中包括植物叶绿素、土壤养分元素含量、土壤酶活性测定等实验。学生们对植物叶绿素测定方面极感兴趣,实验员向学生讲述该实验原理是根据叶绿体色素提取液对可见光谱的吸收,利用分光光度计在某一特定波长测定其吸光度,以此计算得出实际含量值。实验过程中,学生们在实验员的指导下学习了使用丙酮等危险化学品及了解其危害。每个实验学生们亲力亲为,系统地将在校所学知识连贯起来,应用在此次实验当中。此次实习的实验与在校所学实验略有不同,正是这些“不同”,促使学生们认真查阅资料、不断试验和证实。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学生查阅文献的能力,还让学生们亲身体会到了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与探索精神。

在鼎湖山站的实习如期完成,学生们都表示这段受益匪浅的实习生活将成为他们一段宝贵的经历。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之中,学生们明白做实验需结合实际经验和客观理论,学会在探索之中作比较,以此不断增加学生们在专业方面的知识储备,为日后的研究生生活奠定了学习基础。此外,学生们借助平台的优势认识了许多的植物,丰富了此次实习生活。

 

图1、土壤磷元素含量测定

 

图2、土壤氮元素含量测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