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与南岭北江源站进行水文监测设施考察及研讨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10-25

2022年10月22-23日,鼎湖山站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南岭北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站长周光益研究员、王旭副研究员、邱治军高级工程师、赵厚本助理研究员、李兆佳助理研究员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刘效东讲师等人,到鼎湖山站亲临现场指导水文监测设施的更新和维修,并进行了相关的学术交流研讨。

鼎湖山站部分人员于2021年4月14-16日去北江源站进行了他们几个分站点的考察与研究示范选点,于2021年4月27日与北江源站签订了一站多点科研合作协议框架。随后刘菊秀站长承担的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粤北生态屏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技术”在他们的样地开展了一些实验研究,促进粤北地区生态屏障带的生态服务功能提升。该研究示范工作将持续到2024年,这些样地将成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的示范地。

2022年10月22日下午,大家首先参观了鼎湖山季风林集水区,对集水区的重新修建提出了建议和初步设计方案,对所用的观测仪器品牌、质量也进行了充分交流。还参观了季风林永久样地、径流场等观测设施,随后还继续前往气象场参观,并对自动监测降雨总是与人工监测数据对不上的情况进行了一下现场验证,并希望继续多做各种验证,希望对日后鼎湖山站水量、雨量监测的准确性有所帮助。

10月23日上午,我们首先进行了学术交流,北江源站王旭、赵厚本分别做了报告“南岭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对冰灾的响应和恢复”和“13C同位素示踪法研究非正常凋落物的碳激发效应”。鼎湖山站李跃林、刘菊秀分别做了“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能力及碳固定的经济价值估算“和”鼎湖山站代表性长期实验平台介绍”。期间大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并就鼎湖山站将到南岭进行通量塔建设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和帮助,也对北江源站已有的多个通量塔数据的收集与整合研究提出了新的展望。随后大家又兴致勃勃的继续参观鼎湖山站东沟集水区、苗圃地生态系统垂直移位试验、成果展览室、大气本底观测、实验楼顶相关设施等。通过两个台站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互相了解、互相借鉴、资源共享,更能促进合作和科研监测水平的共同提高。

图1  参观季风林集水区



 


图2  参观季风林永久样地



 


图3  参观气象观测场



 


图4  研讨会


 


图5  鼎湖山站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