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粤北生态屏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综合示范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9-01

鼎湖山站站长刘菊秀研究员承担了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粤北生态屏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技术。项目按照“多尺度调查评价-技术模式集成-系统性解决方案构建-综合示范”的研究思路,以生态优质、绿色发展为导向,围绕生态服务提升,优选集成“生物多样性保育-固碳增汇-林下经济-水土保持-生态旅游”生态服务提升技术体系,构建生态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相结合的优化模式。项目基于研究区域内的自然保护区、林场、森林公园、研究基地开展以生物多样性保育、固碳增汇、林下经济、涵水保土和生态旅游相关产业开发等生态系统服务提升为核心的示范研究。

自2020年8月开展以来,项目按计划有序实施,已研发径流观测、坡面绿化、林下经济作物快速固碳等8项新技术,其中“一种利用草豆蔻林下快速固碳的方法”、“一种径流观察装置”等4项专利获得授权;申报授权了“微小水量数据测定采集系统”、“一种选取数值模型最优方案组合的方法”等3项软著;撰写了广藿香使用栽培技术的新技术方法;发掘了走马胎、匙羹藤、牛耳枫等新优林下经济资源;一些林下经济植物种植模式、林药复合模式已在粤北推广,在梅州平远推广林下灵芝种植800多亩,在韶关乐昌石漠化地区开展吴茱萸、南五味子等南药种植面积达3000亩、脐橙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000亩。在罗定龙湾构建了万亩南药示范基地,培训技术人员、林农、药农400人次。乐昌示范基地被省林业局认定为2021年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在东江林场打造的东江林语自然教育基地入选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项目组建立了不同模式的景观价值提升与自然教育融合示范基地,2021年初具规模的有如下三个:


一、罗定龙湾林药复合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研发应用示范

与广东至纯南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罗定龙湾构建了万亩南药示范基地,进行林药复合模式示范。南药基地占地16000亩,项目组筛选了牛耳枫、走马胎、黄花倒水莲、匙羹藤、油榄仁等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药用植物进行培育和种植示范。项目组成员多次到基地对林农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培训技术人员、林农、药农等400人次。推广的走马胎、匙羹藤等药用植物的种植和南药加工已具规模。



二、粤北石漠化地区裸露剖面绿化和林下经济示范

与乐昌市云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石漠化地区开展吴茱萸、南五味子、南板蓝根等南药的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并种植了脐橙等经济作物1000亩。该示范基地被省林业局认定为2021年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三、东江林场自然教育基地示范

在广东河源东江林场开展桉树人工林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协助东江林场进行自然教育基地规划、设计。设计了自然教育径,将生态学科普教育与生态旅游有机地融合起来,打造的东江林语自然教育基地入选广东省林业局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