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龙眼洞林场马占相思成熟林功能提升关键技术应用示范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9-01

2019-2023年,鼎湖山站人员与广东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联合,进行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马占相思成熟林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研究,在广东省广州市龙眼洞林场的马占相思林挂牌实验与示范(图1)。形成不同乡土树种套种及不同施磷肥量等林分改造技术影响下的广东成熟马占相思林生长发育状况的实验示范样地。

龙眼洞林场位于广州市东北郊,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土壤主要为赤红壤。1994 年种植的马占相思人工林总面积400 hm2。

马占相思(Acacia mangium)是豆科速生常绿乔木树种, 原产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由于马占相思生长迅速, 能固氮改良土壤,我国南方自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不断大规模植造马占相思人工林,成林面积超过百万亩。马占相思已成为我国南方地区荒山绿化的主要树种之一。马占相思虽然在绿化采伐迹地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属于早衰树种, 生长10年左右后树干中心出现腐烂现象, 林相变差。成熟的马占相思人工林物种单一、地力减弱、林分稳定性差,生态和经济效益迅速下降。由于成熟的马占相思林不可以单纯的依靠自然更新,因此科学合理的进行低效成熟马占相思纯林的改造逐渐成为必要。

鼎湖山站人员通过套种不同乡土树种和施加不同量磷肥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提高马占相思成熟林功能性状的潜力。

2019年3月,在龙眼洞林场选择实验示范样地,在选定区域内(见图2),划分4个样带,每个样带间隔2m以上。每个样带长48m,宽10m。在每个样带,进行采伐翻整建设,按照保留带和清理带设置样方,保留带(下图灰色阴影部分)的植物保持不变,清理带(下图白色区域)的马占相思全部砍伐。每一保留带和清理带面积为4*10=40m2。整个样地面积为2208m2。在清理带选取8种阔叶乡土树苗分2组,A组红锥、灰木莲、樟树、海南红豆:B组竹节树、醉香含笑、木荷、壳菜果。2个月施磷肥一次(高、中、低浓度)。每季度测量一次胸径、树高,采集改造前后的土壤、植物、凋落物样品等进行分析。结果如下:不同P添加水平下,A、B两种林分改造模式下的土壤总磷、有效磷和pH值均显著增加;土壤总氮和硝态氮含量均呈下降趋势;土壤pH、总P、C、AP、NO3-N和NH4-N与酶活性显著相关,这6个因子是影响酶活性变化的主导因子;土壤N含量、AP含量对微生物群落组成变化的贡献显著。

改善大面积的单一树种结构,构建多树种相和谐的马占相思人工林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现代林业的发展过程中,多功能森林经营已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新方向。发展马占相思成熟林成为多功能人工林,力争达到最大化的林分数量和质量生长指标,维持林地生产力,实现生产可持续,具有良好的持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通过本项目研究及示范基地建设,将筛选出3-4种最适套种乡土树种,量化成熟林最佳施磷肥量,提出适合广东南方赤红壤地区马占相思成熟林功能提升的关键技术。该示范研究将优化现有的马占相思成熟林,使之具有合理稳定的林分结构,提高生态服务功能,以期为以后大面积的马占相思成熟林林的合理改造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同时为制订马占相思人工林的经营管理模式提供理论依据,为我省森林质量精准提供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