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鼎湖山站野外台站综合管理系统示范推广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9-01

鼎湖山站2017年率先与公司合作研发的野外台站综合管理系统(http://dhf.scib.ac.cn),2020年12月顺利通过验收,举行了培训班对20多个国家站进行推广应用,2021年5月中科院地理所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为我站开具了示范推广应用证明。

通过多年试运营,系统得到不断的升级和完善。真正完成了从数据采集、质控审核、检索查阅、转换上交等整个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对机采设施的管理,提高了该系统在野外台站恶劣环境的适应性,同时加强了对样地设施的可视化管理和告警实时性的提升,在服务野外科研台站的信息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2021年通过继续投入,系统增加了对外服务二维码功能、台站文档管理、台站实验室仪器耗材管理以,数据查询统计功能优化、科普展示、全景展示系统的的视频展示调整、设施告警权限控制和其它数据展示性能优化内容。继续补充完善了野外摄像头监控、数据配置、机采配置、历史数据入库、台站运行报告查询等功能,并对接入的各类机采数据命名及设置等进行了统一。系统主要功能如下:

1. 半自动采集终端解决历史数据入库、离线机采数据自动扫描分析入库,同时通过为每条数据建立指纹,彻底避免重复入库的问题。

2. 机采盒子采集终端提供开箱即用,支持多种机采数据接入方式,对多种协议的机采数据实行统一接入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机采数据的实时性、安全性和管理的便捷性。

3. 设施管理系统提供数据采集设备、联网等设备的接入和监控。以可视化的形式看到站区样地设施的布设情况,并对联网和非联网设施做了标注。同时可以实时查看在网联网设施的当前状态。增加了在线观测设施故障告警功能,当设施发生故障时,可以实时收到设施告警信息。另外,对设施采集的数据也做了可视化呈现。

4. 云模板系统是一款为使用该系统的所有台站之间进行观测指标共享服务的系统。除此之外,各个分中心还可以通过该系统定制标准化的常规观测指标下发到各个台站,供各个台站直接使用。

5. 数据大屏分为台站运营大屏和全国运营大屏。台站运营大屏提供台站多场景集中化数据展示,实现数据的展示、查询、计算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展现。全国运营大屏可以实时反馈接入系统的台站的综合生产情况。

6. 全景VR数据大屏,通过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和图片,实时展示站上的场地概况以及观测项目运行状态、各类活动、数据量、数据的变化展示等。

7. 仪器及实验室耗材管理系统实现仪器耗材的在线管理,从申请、审批、使用、结束,均可在线监控,保证仪器的充分利用和有效监管。

8. 对外服务登记。

9. 数据转化提供了按照原有数据规则将采集到的原始数据,结合配置好的元数据一键转化计算统计分析、汇总生成可以直接提交给各个分中心格式要求的数据表。

10. 台站运行报告查询,包括总体运行报告、按年、月的数据量分析报告。

该系统的研发,真正完成了从数据采集、质控审核、检索查阅、转换上交等整个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对机采设施的管理,提高了该系统在野外台站恶劣环境的适应性,同时加强了对样地设施的可视化管理和告警实时性的提升,在服务野外科研台站的信息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进。随后还将继续进行更深层次的数据查询共享、实景科普教育模块等的开发。

2018-2021年期间,鼎湖山站在多次信息系统相关的培训班中作报告介绍系统使用情况,2021年海伦农田站、新晋国家站大别山站和南岭站等分别就信息系统建设到我站取经。并且有多个台站用各种方式咨询联系,该综合管理系统目前已经有会同、呼伦贝尔、太湖、千烟洲、清原、海伦、桃源等多个台站试用,引领了台站信息化精准管理的先河,创建了台站管理技术新体系。

基于此基础,原副站长张德强参加了2021-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系统大数据智能管理与挖掘关键技术及应用”之课题5“森林生态系统数据智能管理、产品开发和挖掘应用”的工作,将负责对该系统继续研发提升及推广应用。

 


 

图1、视频监控摄像头接入


 


 图2、2021年度台站运行报告查询模块基本完善



图3、2021年新增鼎湖山站对外服务登记二维码


图4、中科院地理所数据中心为鼎湖山站开具示范应用证明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