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人员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8-31

2022年8月26-29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承办,贵州省生态学会、贵阳学院协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贵阳成功举办。大会围绕“生态科学新使命:碳中和与生态建设”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大会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应用、从基础研究到国家需求,围绕生态学学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探索与创新等议题,以“线下+线上”的形式设置了50个专题分会场和1个专题论坛——第二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论坛,共安排了665个口头报告,其中线下报告535个、线上报告130个,120个学术墙报,收录电子摘要1517篇。大会同时设立了“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570余位优秀生态学研究生做口头报告,获得了热烈反响,会上进行了“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颁奖仪式。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生态仪器与生态类书籍展。

第二十一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作为我国生态学界的又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盛大学术活动,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大会上全国各地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生态科学新使命,共谋生态研究新未来。

鼎湖山站鲁显楷、李跃林、张倩媚等以及博士后、研究生等15人参加了大会。鲁显楷研究员主持“全球变化下森林生态系统:响应、适应与恢复”分会场,朱晓敏副研究员在此会场作报告“氮沉降下高寒森林根系/菌丝途径对土壤有机碳积累的贡献”,李跃林研究员在“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的联网观测与集成研究”分会场做“森林生态系统碳通量变化及关联生物质能储存的经济价值意义”报告。

图1 鼎湖山站部分研究生合照


   
 

图2 鲁显楷主持“全球变化下森林生态系统:响应、适应与恢复”分会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