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鼎湖山之窗第 8 卷 第1-2期-2005年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7-25


8卷  1-2期                             2005年 6月30日

 

本期目录

1  研究动态

1.1 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结题验收

1.2 国际氮沉降研究资深科学家Per Gundersen博士来我园从事合作研究

1.3 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样地基本建成

 

2  交流考察与会议

2.1 香港渔农署郊野公园农林助理员培训团参观考察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2.2 鼎湖山站全体人员参加“珠三角地区生态与环境问题研讨会”

2.3 鼎湖山站人员参加973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年度2.4 总结会暨“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2.5 鼎湖山站参加CERN十三届工作会议暨第四次学术年会

 

3  保护管理

3.1 鼎湖山树木园与肇庆中安达签订合作意向书

3.2 鼎湖山树木园成功举行2005年贺新年越野长跑比赛

3.3 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周国逸带领慰问组到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慰问全体干部职工

3.4 鼎湖山站接受财政部对野外台站的现场考评

3.5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全体女同志欢度国际妇女节

3.6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树木园)召开新老领导班子会议

3.7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物业公开投标会

3.8 华南植物园魏平副主任到鼎湖山慰问并现场办公

3.9 中共华南植物园党委委员、党群部领导与肇庆市直机关工委会进行工作交流

3.10广东省政协委员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调研

 

4  科普宣传

4.1 中央电视台采访鼎湖山保护区

4.2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暨普法知识讲座会

 

5  研究生教育

5.1 周国逸副主任看望鼎湖山站全体研究生

5.2 鼎湖山站全体研究生欢庆元旦

 

6 简讯


§ 研究动态

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结题验收

2005年1月6日,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结题验收报告在北京举行。鼎湖山站周国逸站长主持的项目“地形抬升与海陆分布对生态系统形成及某些功能的影响机制研究(2001CCB00600)”顺利通过验收。

该课题自2001年立项以来,紧紧围绕以地形抬升作为主要驱动因子和以中尺度地形切割为副驱动因子,研究生态系统形成发育与环境的关系,并找出驱动因子对水热资源的直接作用规律,以及通过影响生态系统景观格局而对水热资源的间接作用这一研究目标,选取亚热带由东到西现有的野外台站(贡嘎山站、西双版纳站、鼎湖山站、会同站和大岗山站)和北方对照台站(帽儿山站),再在各个台站范围内或附近,考虑中尺度地形切割明显的山体,以居于寒温带的帽儿山作对照,以过去长期观测资料作为背景和基础,结合有关的网络指标体系,制定项目计划和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以各个站为尺度单位,阐明上述内容内在的规律和机制。

本项目整个研究过程获得了大量的数据,得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意义的结论。在研期间课题总共完成了84篇学术论文,其中发表71篇,接受12篇。在发表或接受的论文中,其中7篇发表或接受在SCI刊物上,5篇在EI刊物上,45篇在核心刊物上。在课题完成期间,共培养了9名博士研究生,13名硕士研究生,向国内外共争取课题经费80万元。本项目的研究为国家水资源战略规划、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林业的可持续经营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有关顶级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和过程的重大争论提供证据并积累数据,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国际氮沉降研究资深科学家Per Gundersen博士来我园从事合作研究

根据中国科学院与丹麦大学校长委员会2005年合作项目计划,丹麦国家森林景观研究所资深科学家Per Gundersen博士,于4月9日来我园与保护区生态系统管理基础创新研究组从事合作研究。
     Gundersen博士曾为“Nitrogen Saturation Experiments Project; Integrated Nitrogen Model for European Cathments; Afforestation management in north-western Europe- influence on nitrogen leaching, groundwater recharge,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等国际重大合作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现主持“Carbon-Nitrogen interactions in forest ecosystems, EU-project”国际合作项目,在氮沉降对森林和环境影响研究方面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2003年始与莫江明研究员合作开展氮沉降对热带和亚热带森林影响方面的研究。
     这两天,首先在莫江明研究员和方运霆博士等的陪同下,Gundersen博士实地考察了 “氮沉降对我国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影响及其机理”项目的研究样地和实验室等情况,然后研究组全体成员分别向Gundersen博士介绍了已取得的研究结果和未来的研究计划,并就各研究内容分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未来十多天,莫江明研究员与Gundersen博士将对过去的研究结果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样地基本建成

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资助的(中国科学院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研究网络项目)“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样地建设”项目,于2005年1月-5月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通过踏勘、选址、勘测、测定等过程,一个南北方向500m,东西方向400m,总面积为20公顷的大样方终于基本建成。该大样方共分为500个20×20m的样方,由8000个5×5m的小样方组成。该样地为生物多样性的监测和研究工作又提供了一个优良基地。样地建设工作极其艰苦,样地建成是一次团结协作的成果,是一曲艰苦奋斗的凯歌。

 

§ 交流考察与会议

香港渔农署郊野公园农林助理员培训团参观考察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1月13日,香港渔农署郊野公园农林助理员培训团一行20人,由团长关振辉带队,在广东省林业局科技对外合作处和肇庆市林业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观考察,并听取了保护区管理局黄忠良副局长就自然保护区的历史、体制与管理等情况的介绍。通过交流与沟通,增进了鼎湖山保护区与香港渔农署的友好关系,也体现出鼎湖山保护区在促进粤港林业及护理工作所做出的努力。

 

鼎湖山站全体人员参加“珠三角地区生态与环境问题研讨会”

3月2-3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被邀请参加在广州白云宾馆举办的“珠三角地区生态与环境问题研讨会”。我站研究人员和学生共10多人列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与科技部农社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共同主办,广州地化所具体承办,与会正式代表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南京土壤所广州地化所、华南植物园、环保总局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州能源所、南海海洋所、广东生态环境与土壤所、热林所等十多家单位的五十多名专家教授,听会的达130多人,座无虚席。会议共有7个议题,包括:珠三角地区水源地治理与优质饮用水保障;珠三角地区生态系统及近海海域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污染物的界面相互作用、区域迁移与人体健康;珠三角地区土壤环境污染及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珠三角地区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傅家谟院士等作了17个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及26个会议报告,我站周国逸站长作了“全球变化与区域环境压力下自然生态系统的响应机制问题”的特邀报告,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在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发现的与珠三角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紧密相关的部分研究结果,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将形成建议书上报国家。本次会议使我站人员获益匪浅,使大家较全面清楚地了解了珠三角地区面临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包括现状、发展趋势、恶化趋势等,也对科学与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家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也为我站今后研究方向的定位提供了明确的指导作用。

鼎湖山站人员参加973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

年度总结会暨“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3月4-6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2003-2004年度总结会议暨“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中科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学术研讨会分“生态水文学”、“森林生态系统经营”和“生物多样性与植被恢复”等三个专题。鼎湖山站博士生王旭参加了会议并就第三专题作了题为“南亚热带针阔混交林土壤热通量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鼎湖山站在生态系统能量平衡方面的一些研究工作。

据悉,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闫俊华副研究员、博士生王旭、周传艳等作为学术骨干参与了该973项目的第三课题“森林植被调控区域农业水土资源与环境的尺度辨析与转换”,并具体负责子课题“森林植被蒸散的尺度转换模型”。课题开展两年以来,在周国逸研究员的领导下,课题组成员团结协助,勇于创新,在不同时空尺度下森林植被蒸散模型及其参数的转换理论与方法,以及森林植被结构、格局、功能对蒸散的影响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篇,并有多篇论文投稿到SCI、EI刊物和国内核心刊物上,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会后,王旭同学就下一步研究工作安排以及迎接项目中期评估等方面内容与项目专家组成员、课题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

 

鼎湖山站参加CERN十三届工作会议暨第四次学术年会

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第十三次工作会议暨CERN第四届学术年会于2005年6月6-8日在兰州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甘肃省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台站网络、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区域大气本底/大气环境监测网络、日地空间环境观测台链和海洋环境观测研究站网等五大台站网络相关台站的有关人员等300多人。鼎湖山站张德强副站长等7人、园科研部郑祥慈部长及鹤山站傅声雷等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包括科技部、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委领导讲话,院野外台站50年工作回顾和展望,会议总结了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和研究工作的经验,展示了院野外台站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就野外台站网络三期创新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进行研讨,并分5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我站向大会共递交了15篇学术论文,有8篇被选为交流报告,5人在4个研究领域作了报告发言,是报告人数最多的台站之一,充分展示了鼎湖山站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张德强副站长还主持了分会场的一节学术交流。会议期间我站人员还与各分中心的数据管理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如何完善CERN网络的数据管理和质量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得到了各分中心的赞赏。

会后还考察了沙坡头沙漠站,感受了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在开展研究工作的条件、方式和取得的进展,对促进我站工作更上一层楼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 保护管理

鼎湖山树木园与肇庆中安达签订合作意向书

2004年12月15日,鼎湖山树木园与肇庆中安达旅游度假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中科院鼎湖山国际会议中心暨森林博物馆合作意向书》。双方为充分利用鼎湖山自然环境资源和中安达品牌经营管理优势,拟在鼎湖山树木园内建设集会议、展览、科普教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高档接待基地。合作项目的建设规模约为19000m2,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11000万元。意向书作为双方立项依据。该意向书签订后双方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待条件成熟,双方签订正式的合作合同。

 

鼎湖山树木园成功举行2005年贺新年越野长跑比赛

元月4号,鼎湖山树木园成功举行2005年贺新年越野长跑比赛。此次活动由鼎湖山树木园工会发起,树木园的在职职工、退休职工、临时工和鼎湖山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全体研究生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越野长跑比赛。

此次比赛的起点为树木园大门,终点为肇庆市微波通讯站(山顶),参赛人员沿环山公路往上跑,整个赛程共约4.6公里。比赛共分中青年男子组、中青年女子组和老年组三个组。由于整个越野路线全是由环山公路组成,往上跑有一定的难度。树木园的年轻职工和研究生们个个奋勇争先,纷纷跑在队伍的前列。老年组和女子组也不示弱,紧紧的跟住越野队伍。虽然越野路线较长,跑起来相当艰辛,但是整个赛程中没有一人落下,更没有一人放弃,都成功的到达了终点站,大家均表现出了出色的勇气和毅力。比赛结束后,黄忠良副局长(工会主席)分别给中青年男子组、中青年女子组前五名以及老年组前三名颁发了奖金,并给所有参赛人员颁发纪念奖。此次越野赛在大家的一片欢声笑语中顺利闭幕。

此次越野活动不仅给大家一次锻炼身体和检验身体素质的机会,而且展现了鼎湖山人积极向上和勇敢顽强的精神风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办的更多,更精彩!

 

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周国逸带领慰问组到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慰问全体干部职工

2月4日,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周国逸等带领慰问组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慰问干部职工,管理局全体职工(包括在职职工、退休人员、临时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园领导及慰问组的同志不辞劳苦,深入到保护区看望和慰问全体干部职工,与他们促膝谈心,嘘寒问暖,认真听取保护区干部的工作汇报,了解保护区职工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情况,并带来了园领导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和鼓励。

周副主任对保护区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鼎湖山是华南植物园的重要研究基地,又是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 2004年鼎湖山网有9万多人次的浏览记录,可见其知名度很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强实验室和生活园区的建设,将鼎湖山建成区、园、站三位一体、集自然保护管理与科学研究的一流平台,使得保护区这面旗帜越来越鲜艳。最后,周副主任对保护区干部职工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全体研究人员、新生力量及管理人员在做自己工作的同时,多观察外面的变化,要善于思变。

 

鼎湖山站接受财政部对野外台站的现场考评

3月8-9日,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野外台站,接受了财政部对科学院野外台站2004年度专项资金执行情况的现场考评。本次检查由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庄绪亮副处长和资环局资深专家陆亚洲教授、黄鼎成教授及财政部委托的两位财务专业人员一行五人组成。首先根据我站的报告情况在我园财务处核实了经费拨款和使用明细,听取了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对鼎湖山站2004年度的CERN专项资金的使用、台站运行与维护、野外监测、科研产出、对外开放、资源共享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综合汇报,并实地参观了站上样地和部分野外实验设施,各位专家认为我站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结构合理、研究设施完善、实验设备先进、后勤保障体系完整,在监测、研究、示范以及重大咨询建议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站不但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为科研人员提供数据和资源的共享,为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提供研究和实验平台,具有良好的开放态势,已经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生态学综合研究基地,完全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能力和条件。鼎湖山站具有地带性研究价值,我站团队合作精神好,有很强的战斗力,科研队伍与台站管理紧密结合的模式值得推广,考评组对我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我站的良好发展趋势给予了鼓励与建议。鼎湖山站将力争建设成为优秀科学人才的培养基地,高度开放的学术交流基地,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试验与研究平台。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全体女同志欢度国际妇女节

3月8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树木园)的全体女职工、研究生在女工委黄飞燕同志的组织带领下,到珠海市参观考察,先后参观了珠海市的石景山公园、白莲洞、珠海渔女等景点。她们漫步于海边风景秀丽的情人路,聆听动人的爱情故事,使一些上了年纪的同志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代。珠海市花园式的城市建设和现代城市的文明、发达结合起来,让女士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使女同志愉快地度过了自己的节日、增长了见识,还增进了她们之间的感情和增强了局(园)的凝聚力。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树木园)召开新老领导班子会议

3月16日,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周国逸同志、园主任助理蚁伟民同志和王远球同志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与在鼎湖山保护区的局(园)领导召开新老领导班子会议。宣布了局(园)领导班子的调整情况:原保护区管理局(树木园)王远球局长(主任)担任园合作部部长,不再担任保护区管理局(树木园)局长(主任)职务,周国逸任保护区管理局(树木园)局长(主任),王俊浩任常务副局长(常务副主任),黄忠良和莫江明任副局长(副主任)。之后,新旧领导班子成员作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初步落实了新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具体分工如下:周国逸局长(主任):主持局(园)的全面工作和财务工作。王俊浩常务副局长(常务副主任):协助局长负责全面工作和协助局长管理财务,分管行政、后勤、开发工作,并负责与当地的交流、合作和突发性事件的处理。黄忠良副局长(副主任):负责与保护区有关的科研工作、与其它保护区的业务联系工作、科普及与保护区业务有关的对外交流工作。莫江明副局长(副主任):负责保护、森林防火工作,负责与综合性的科研业务有关的对外交流工作。

周局长(主任)对未来的工作做了设想与布置:1、抓好人员的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2、物业管理要跟上去,将食堂、小卖部、茶庄、招待所和老鼎形成一个整体,搞活经济;3、与飘雪饮用水公司交涉有关侵权的问题;4、争取在财政部开个保护区的专用帐户。周局长(主任)还希望园合作部出面处理好与广东省林业局或广东省环保局共建自然保护区、落实鼎湖山保护区土地红线图和与中安达合作等问题。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局(园)本届的领导班子是历届中最强的,相信在新班子的领导下,局(园)的工作会更加出色。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物业公开投标会

4月20日下午,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了保护区职工饭堂、迎宾楼招待所、宝鼎园内商铺三项物业的对外公开投标会,会议由王俊浩常务副局长主持,局办公室、财务等工作人员及投资商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经过8家投资商的公开竞投,最后李家宁先生以32万元/年的承包额获得了职工饭堂、迎宾楼招待所、宝鼎园内商铺联合承包经营权,将于近日签订承包合同。

 

华南植物园魏平副主任到鼎湖山慰问并现场办公

5月27日上午,受陈勇院长/主任委托,魏平副主任带领园主任助理蚁伟民、资产部部长龚晓萍、经济部黄宁清和综合办主任陈淑君,代表园领导班子赴鼎湖山慰问驻山职工和研究生,与部分驻山领导、职工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学生办公、住宿及就餐的食堂情况。

在座谈会上,魏平副主任表示,陈院长以及园领导班子十分关心鼎湖山的发展和学生反映的问题。园务会已将鼎湖山园区建设纳入广州园区统一考虑,并专题研究了鼎湖山发展的相关问题。对水改造、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以及试验楼改造等已作出相应安排。但由于种种原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须分轻重缓急,多方筹措资金,逐步解决。园下拨鼎湖山的建设和改造经费必须专款专用,要请有资质的单位,切实做好可行性论证和规划设计,规范施工和管理,真正做到长远规划,逐步解决问题。同时,鼎湖山树木园领导班子也会加强管理,逐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尽力为职工和研究生创造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要学会通过不同的层面解决不同的问题。

蚁伟民助理,龚晓萍、黄宁清部长,陈淑君主任也分别就鼎湖山研究生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对部分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或处理意见。

本次现场办公不仅增加了相互的沟通与了解,加强了园及部门领导对鼎湖山诸多问题的深层次认识,并初步形成了共识,这将会有利于通过不同途径,逐步解决鼎湖山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的相关问题。

 

中共华南植物园党委委员、党群部领导与肇庆市直机关工委会进行工作交流

6月1日,中共华南植物园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莫汉坤、中共华南植物园党委委员兼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王远球在华南植物园党群部副部长范德权、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俊浩、副局长(党支部书记)黄忠良的陪同下,赴肇庆与中共肇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刘江林、办公室主任吕贵德等就鼎湖山树木园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换意见,并根据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性质和党员队伍不断扩大的具体情况,就将来的党务工作机构和体制改革进行了探讨,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广东省政协委员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调研

6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关于“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情况”专题调研组一行10人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在省政协委员、两院党组书记杨新潮高级工程师的带领下,听取了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魏平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实地参观考察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魏副主任向杨书记等一行汇报了华南植物园创新、共建等工作情况,并重点对鼎湖山保护区的历史沿革、人员配置及现状,尤其是保护区与风景名胜区重叠而引起的利益分配等问题作了汇报,希望能得到省政协调研组的呼吁和支持。     

 

§ 科普宣传

中央电视台采访鼎湖山保护区

2004年12月底,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来访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节目拍摄。莫江明副局长热情接待了采访组同志,并一起参与了拍摄内容的规划。节目内容主要反映鼎湖山保护区的历史、国际和国内地位、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科研等情况。参与拍摄的还有徐国良、蔡苏明和薛景花等10多位保护区科研和管理人员。据悉,制作好的节目将于春节期间在该台《走遍中国》栏目播出,全面宣传鼎湖山保护区。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暨普法知识讲座会

4月28日上午,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暨普法知识讲座会,华南植物园副主任、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周国逸、园主任助理蚁伟民、园主任助理兼合作部部长王远球和保护区管理局的全体干部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华南植物园常年法律顾问赵开生律师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华南植物园副主任、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周国逸研究员主持。法律顾问赵开生律师给全体在座人员上了一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法律、普法知识课。赵律师在法律的层面上,从民法与行政法基本特征的不同之处,结合鼎湖山的历史渊源和演变过程,分析了鼎湖山保护区目前的现状及在这种现状下保护区全体工作人员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使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对鼎湖山的权属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加强了“我是该区的主人或者我是这块区域的管理者”的主题意识。接着,周国逸局长代表保护区管理局领导班子通报了两件事情:第一,要求局里的工作人员要改变等、靠、要的思想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来开展各项工作。第二,保护区管理局目前虽然经济紧张,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希望大家不要灰心,要增强信心,把目光放远一点。

蚁伟民主任助理向全体职工及研究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新的班子有新的思路,希望大家配合新班子的工作,要有新的意识,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并结合目前保护区管理局的情况,综合考虑园、局的利益关系,依法办事,正确处理利益问题。

 

§ 研究生教育

☆  1月14日,我站刘艳、王莉丽、吕明和、罗艳、刘申5位研究生举行了开题报告或中期进展报告,全站研究人员和学生都参与了听会与讨论,这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好机会。

 3月,我站周国逸研究员和黄忠良研究员2位博士生导师和温达志研究员、张德强副研究员、闫俊华副研究员三位硕士导师通过严格的面试遴选,招收了汤益新等两位博士研究生和王国勤、孙芳芳、邓琦、刘海岗等4位硕士研究生。

 3月,鼎湖山站博士生旷远文同学获2004年度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奖学金。

 5月31日,我站刘艳、余春珠、张池等3位研究生进行了硕士论文答辩,经全票通过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周国逸副主任看望鼎湖山站全体研究生

元月1号,周国逸副主任来到鼎湖山研究站看望了站上的全体研究生,并带来了新年的祝福,随后视察了站里的各项工作。

1号上午周国逸副主任元旦期间放弃了自己休假的机会,来鼎湖山站视察工作。周副主任首先给大家带来了新年的祝福。接着视察了鼎湖山站的实验室、实验设备。针对这里的特殊情况和为了方便站里的学生做实验,他建议今后要购买一些重要的仪器,完善这里的实验设备,并提出了建立一套合理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必要性。他鼓励站里的研究生要充分利用这里的实验设备,并加上自己的创新思维,写出更多更优秀的论文。随后周副主任又视察了学生宿舍,针对学生宿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并答应今后给这里的研究生一个更好的住宿条件。周副主任的此次视察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鼎湖山站研究生们感谢周副主任的亲切慰问和园里各级领导的关怀,并表示今后不会辜负园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争取以最大努力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陪同周副主任一起的还有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黄忠良副局长和园研究生会副主席鲁显楷等人。

 

鼎湖山站全体研究生欢庆元旦

元月1号晚上,鼎湖站全体研究生在鼎湖山树木园一起欢度元旦。黄忠良老师参加了此次欢庆会,并给同学们带来了珍贵的新年礼品和真诚的新年祝福。此次欢庆会作为园里庆元旦系列活动之一,由园研究生会(鼎湖山处)主办和具体承办。所里的周国逸副主任、科技教育处陈淑君副处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莫江明副局长和黄忠良副局长等园里各级领导,对该次鼎湖山研究生集体活动给与了大力支持。晚会上同学们放声唱歌,尽情游玩,玩得淋漓尽致,豪情尽挥。同学们在玩的同时,不忘感谢园里各级领导的支持,并给家人、老师和亲戚朋友送上了自己最真挚的祝福。新年要有新风貌,鼎湖山站的全体研究生们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谱写下更亮丽的一页。

 

§ 简 讯

★  200409-200506,刘菊秀助理研究员得到国家教育部资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法语培训班学习。

★  200411-200504,温达志研究员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物科学研究院进修访问,顺利完成了留学计划,并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期间,他提出的“珠江三角洲环境指示植物马尾松树轮C、O稳定同位素的生物学与环境学释义”的研究计划获得学科主任Graham Farquhar教授及其同行的认可和支持。这些同位素测定资料与国内进行的年轮元素化学分析一起进行整合分析,期望重建近5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后20余年来珠江三角洲大气酸污染地区环境指示元素的年代变化及重大环境变化事件。

★  2005年上半年,我站博士研究生王春林同学赴荷兰开展学习研究工作。

★  1月7日,安研会广州分会第十六届安全工作研讨会议在广州分院召开,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执勤所谢国成同志参加了会议。

★  2月,刘菊秀助理研究员申请的专利“一种酸化土壤的修复改善方法”获得授权,专利号为:ZL 03 1 39678.X, 国际专利主分类号:C09K 17/00

★  3月27日-28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网络建设领导小组和科学家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同时,中科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也一并进行,鼎湖山树木园黄忠良同志为委员。

★  3月29日上午,周国逸局长主持召开了局务会议,王俊浩常务副局长、黄忠良、莫江明副局长参加了会议。黄飞燕同志列席会议并做会议记录。会议讨论研究了局招待所、餐厅、逸雅仙茶庄、宝鼎园商场等物业的承包事宜,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区森林派出所的报编工作,2005年专项经费申请,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办公设施,行政与课题用电的分摊等事宜。

★  4月初,经我站站务会议决定,在我站气象场安装了避雷系统,在最近两个月的雷雨季节中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希望它能在日后更强大的台风雷击考验的时候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保证我站和科研实验设施正常运转,取得高质量的数据做出贡献,以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我站的处于雷区的问题。

★  4月12-13日,周国逸研究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 973项目“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的中期评估会议。我站承担的是子专题“南亚热带低地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碳通量观测研究”。此项目已发表论文5篇,接收的9篇。

★  4月24-5月2日,荷兰GEOSAT集团Robert博士到广州与我站研究人员张倩媚、博士生刘申等进行了课题合作的协商,去年他已到过鼎湖山站考察,对我站现有科研基础和装备表示赞赏,有意鼓励我们开展运用雷达和光学遥感、图像处理、分析和解译、图像融合、GPS野外观测和GIS的执行方案来进行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他们将提供技术支撑与指导。

★  6月2-28日,我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作为我园所级领导,参加了中科院人教局举办的2005年度所(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前往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进行考察学习。该培训班是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所(局)级领导干部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促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持续稳定发展,本着宏观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培训、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的原则,培训班每年举办1期,培训对象主要是有深厚科技背景的所(局)级领导干部。

★  6月28日,BRIM项目通过远程网上查询方式,对我园数据源点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其中有我站完成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数据源点信息。

★  7月1-3日将在广州召开 “生态系统碳平衡和碳循环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我站人员积极参与筹备该会,目前一切准备就绪,预祝会议能取得圆满成功。我站海外客座研究人员已有多位先行到站,准备参加会议及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  鼎湖山站越来越注重台站的宣传工作,通过在网上搜索、查询和访问,可知我站在宣传工作上大有进步,除了本身网站内容丰富、经常维护外,在CERN网上也不断完善本站内容,及时添加新闻和相关研究成果信息。最近分别在全国核心刊物《植物生态学报》和《地球科学进展》作了全版宣传报道。

 

编辑:张倩媚                         校审:周国逸  张德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