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鼎湖山之窗第 2 卷 第3-4期-1999年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7-12

   

   第 2     3-4期                                 19991230

 

辞旧迎新,继往开来

 

        20世纪的余晖就要在澳门回归、祖国空前统一的万众欢腾声中缓缓褪去,新千年的曙光已将东方的天际染红。倾听着新世纪迎面而来的步伐,鼎湖山站风风雨雨渡过了她21个春秋,而与她风雨同舟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也早已过不惑之年,然而,“鼎湖山之窗”──这个诞生不到两年的新生婴儿就迎来了多么难得的千禧,她,是幸运的!

        应该感谢站、保护区、树木园的全体职工、研究生、流动客座人员对“鼎湖山之窗”的支持和关心!

        更应该感谢支持和帮助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树木园的科研、科普、自然保护工作的所有领导、专家学者和热爱大自然的人们,正是他们的关怀,养育了鼎湖山站和保护区,也才有“鼎湖山之窗”蹒跚走路、咿呀学语襁褓期的健康。

        回想我站建站以来的20多个春秋,多少辛酸、几经风雨,但矢志不移。这之中浸透了我所数代专家、领导的汗水,饱蘸了我所所有生态学工作者的酸甜苦辣,凝结了历届站长及其同事们的辛劳与励精图治。面对新世纪的曙光,我们可以坦然地说,我站无论从论文的质量和数量、从国际合作、从完成国家和院的任务等各方面都属前列!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国家科技部、中国生态网络及其它的科学委员会在我站发展过程中所起的突出作用,我们衷心感谢海内外一大批的专家,他们在我站的足迹和指导,将是我站永久的光荣和鞭策!

        21个春秋的积累足以造就一代人,21个春秋的发展足以使我站具备迎接新世纪挑战的力量!当新世纪的阳光沐浴大地时,鼎湖山──这颗“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必将更放光芒,并煌煌照亮邻近区域!

 

 

                             中国科学院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  周国逸

 

≈≈≈≈≈≈≈≈≈≈≈≈≈≈≈≈≈≈≈≈≈≈≈≈≈≈≈≈≈≈≈≈≈≈≈≈≈≈≈≈≈≈≈≈≈≈≈≈

  

 

各级领导视察指导鼎湖山工作

 

  各级领导非常关心鼎湖山自然保护与科研事业的发展,1999623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佟凤勤研究员、植物园工委会主任许再富研究员(西双版纳植物园主任)视察鼎湖山,对树木园知识创新工程进行指导;724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局王贵海局长以及田彦、苏荣辉处长、娄治平副处长等视察鼎湖山,对华南植物研究所的定位和鼎湖山工作进行指导;10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同志由广州分院彭少麟副院长陪同,考察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树木园),并题赠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定位站全体同志:“绿色是生命的象征,你们是培护绿色的使者”。 10151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党组副书记黄建冲、分院保卫处长颜湛荣、省公安厅十四处黄玉珍等同志,到鼎湖山指导1999年度重阳节安全保卫工作。1018日,国家环保总局朱广庆处长、广东省环保局陈铣成副处长等同志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考察。1214日,植物园工委会副主任付德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视察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树木园)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定位站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整改

 

  为了加强我站基础设施建设,站领导研究决定,向所申请贷款,对定位站的基本设施进行全面的整改,内容包括:站部、站址的站牌设置,站部办公室、实验室、接待室、计算机工作站用房等的翻新改造及周围环境的绿化,定位站展览室的改造及重新布置,野外样地基础设施的改善等等。整改方案得到所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得工程于一九九九年十月顺利动工,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全面的整改,增加了站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和贵宾接待室,并分别配置了相应的办公设备和家具,使每个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都拥有一台电脑,并能上网。还增加了一个实验室,可保证四-六人同时进行实验。经过整改,办公条件及实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对争取定位站开放和进入国家站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

 

新建站点--井冈山站

 

为了贯彻中国科学院和本所的宏观布局,满足我站对热带亚热带自然生态系统结构与过程研究的需要,1999101216日,鼎湖山定位站叶万辉,黄忠良研究员,温达志副研究员共同赴江西井冈山,进行野外长期定位站点建设考察,并与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林业厅,井冈山自然保护区达成共同建设野外研究站的意向及其实施细则,建站的具体工作将在2000年实施。

 

网络监测工作

  199911111219日,本站全体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一起,进行了5年一次的野外调查监测工作。根据网络监测指标体系的要求,对鼎湖山季风常绿阔叶林1号永久样地进行了复查工作;并新建1hm2针阔叶混交林2号永久样地。对植被的乔木、灌木、草本层等都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并挂牌作永久性标记。

 

本站申请进入国家重点野外台站

 

  为加强我国野外台站工作,国家科技部组织了国家重点野外台站试点站的启动工作,我站以研究对象代表性强,国际交流合作面广,研究力量精干,研究历史较长,具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备的试验观测场,资料积累完备等优势条件,被首批列为国家重点野外台站试点站。此次国家科技部在全国范围内仅接收10个资源环境方面的野外台站。  

 

全国生物多样性野外监测样地建设工作启动

 

  为了更好地研究与保护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通过了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野外样地建设工作立项。该网络将在中国建立10个地带性植被的野外监测样地,面积为4 hm2。其中鼎湖山站将负责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井冈山)和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鼎湖山)两个样地的建设与监测工作。

 

研究生培养工作长足发展

 

  1999年鼎湖山定位站周国逸研究员、叶万辉研究员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植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至此鼎湖山定位站与保护区共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1999年毕业硕士1人,招收硕士4人,合作招收博士生1人,使在读研究生人数达到8人。2000年招生计划为博士生3人,硕士生4人。

 

鼎湖山生态教育示范点挂牌

 

  地球在呼唤森林,人类在渴求绿色。为提高全民的绿化意识,广东省生态学会于1999428日,在“天然氧吧”—鼎湖山挂上了我省第一块生态教育示范点的牌子。是日,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彭少麟研究员,广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蓝崇钰教授,肇庆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少芬,广东省旅游局等有关单位,共120多人出席了挂牌仪式,并参观了肇庆市旅游委员会推出的鼎湖山“品氧谷”旅游线路。(鼎湖山飞水潭右侧3m处的空气负离子浓度高达105600/cm3,这是一个很引人注目的数字。)

  山幽、林绿、水碧、气清、景美,是鼎湖山的五大特色。人们用“共和国以其为骄傲,联合国以其为楷模”来概括,是实至名归的。正如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彭少麟同志所说:“鼎湖山生态教育示范点的树立,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态资源的开发,以及对生态文化的普及,都具有重大意义,它将为今年的生态旅游年增添光彩。”

 

 

      1999920日,我站第3次站务会议在所内召开,会议内容主要是讨论针对国家站的申请而进行有关基础设施改造如何筹集经费问题,并由周国逸、叶万辉、张德强3人参加了所长召开的关于鼎湖山站工作的办公会议,周国逸在会上汇报了有关国家站申请情况。

      1111日,本年度第4次站务会议在鼎湖山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启动站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公区,实验室的装修以及展览室的布置工作。同时动员全站人员准备鼎湖山站成果申报的准备工作。

      1211日,本年度第5次站务工作会议在所内召开,专题分工布置了系列专著的写作任务和时间进程。

 

  

1.     71820日,周国逸研究员作为评委出席院生物局国家重点、院开放实验室评估验收会议。

2.     722日,周国逸研究员出席院关于我所定位试点考核会议。

3.     8614日,在得到所领导的首肯下,周国逸研究员组织了“中国科学院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开放申请书,并在815日,由周国逸研究员代替所向院方正式提交。

4.     94日,周国逸研究员出席广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广州解放50周年座谈会” 。

5. 101721日,鼎湖山定位站叶万辉研究员赴杭州参加中国科协首届学术年会及其濒危物种研究的青年科学家论坛。

6. 102730日,鼎湖山定位站叶万辉研究员赴京参加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十五”-生态学与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两个领域规划的专家论证会。

7. 1114日,鼎湖山定位站叶万辉研究员赴杭州参加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生理生态青年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特邀报告。

8. 11117日,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莫江明常务副局长、魏平副局长到贵州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参加第四次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大会。

9.     115日,周国逸研究员在北京参加院生物局“青年创新小组”答辩会。

10.   111517日,周国逸研究员在北京参加网络第八次工作会议。

11. 112430日,鼎湖山定位站叶万辉研究员赴滇西北,进行长江上游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与森林保护工程现状考察。

12. 12月起,魏平助理研究员通过华南植物研究所副高职称资格评审,被聘任为副研究员;黄飞燕通过99年度晋职评审,由九级职员晋升为八级职员。

13. 本站人员新的E-Mail地址如下:周国逸:gyzhou@scib.ac.cn, gyzhou@public.guangzhou.gd.cn ;叶万辉:why@scib.ac.cn; 张倩媚:qm-z@scib.ac.cn; 温达志:dzwen@scib.ac.cn; 张德强:zhangdeq@scib.ac.cn;

 

 外事活动

1. 731日-81日,在美访问的叶万辉研究员参加了第16界国际植物学大会,并发表论文(摘要)2篇。目前叶万辉研究员已完成在美国Georgia 大学LTER Coweeta 试验站的访问研究工作。

2. 817日,原鼎湖山树木园主任孔国辉研究员和吴七根研究员参加了在美国圣路易斯市举行的第十六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会后作了有关的顺访及科学考察。先后参观了密苏里植物园及标本室,华盛顿史密逊研究院自然博物馆及标本室,纽约植物园及标本馆,哈佛大学植物馆和安诺树木园。还参观了加拿大多伦多皇家植物园。9923日参观访问了英国皇家植物园及其标本室、爱丁堡植物园。访问了英国陆地生态研究所(爱丁堡研究站),受到该所热带林业中心主任Dr. Julia Wilson 以及污染和生态毒理研究部主任David Fowlew 教授的接待,并为今后的合作研究交换了意见,访问了IUCN陆地植物委员会和国际植物园保护委员会,并向他们介绍了我所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树木园、定位站和华南植物研究所的情况。

3. 82991日,周国逸研究员参加中澳合作项目的启动工作

4. 925日,周国逸研究员受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之邀出席酒会,会上,周国逸研究员和日本总领事讨论了在鼎湖山开展自然保护的合作问题。

5.    10817日,周国逸研究员负责接待和陪同院外事局邀请的澳籍专家王应平博士,并以生态中心的名义邀请王应平博士作学术报告一次。所党委副书记蚁伟民副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王应平博士应邀访问了鼎湖山站和鹤山站。

 

保护区管理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更名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为理顺和衔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工作,经上级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更名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更名后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仍为处级单位,直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领导。管理局局长由华南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蚁伟民副研究员兼任,莫江明副研(常务)、黄忠良研究员、魏平助研任副局长。

对外宣传工作

 

l 中央电视台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制作的大型系列节目“新中国500第一”中“新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集,由中央电视台记者孙勇、中国广播电视学院学生王永清于19997912日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完成,并已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向全国播出。广东省电视台最近正在制作“广东省之最”节目,于12月底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拍摄了广东省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的内容。

 

保护区管理工作

 

l 728日,鼎湖山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中科院广州分院彭统序副院长、华南植物研究所梁承邺所长(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远球所长助理、保护区蚁伟民局长、莫江明、黄忠良、魏平副局长出席了会议。会议作出了提高保护区管理局、庆云寺、旅行社、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门票收入中的提成额度、在自然保护区入口处兴建牌坊、将停车场迁至保护区外围、原天湖停车场改为鼎文化广场的决定。

l 园领导齐心协力,一起完成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7000亩林地边界的勘查工作,顺利解决了保护区与鼎湖区坑口办事处迪村居委会迪一队交界处全长2.4公里边界的遗留问题并收复被农民侵占的土地约45亩。

l 199911月起,莫江明副局长担任调整后的肇庆市鼎湖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

l 又一所高等院校--广州师范学院与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定了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立植物学专业教学实习基地的协议书。至此已有中山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师范学院等三所大学在鼎湖山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

l 122223日的霜冻,给鼎湖山的植物造成了严重冻害,特别是苗圃内的热带性植物,如人面子、木棉花、假槟榔等,几乎全军覆灭。该冻害给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造成了逾3万元的经济损失。

l 为加强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管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地质疗养院至老鼎路口及新鼎湖广场至天湖路口增建了护林站。

l 为加强宣传效果,在保护区内各主要路口及公共场所设立了多个宣传牌,宣传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有关森林防火和自然保护的方针政策。

l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千年的到来,在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宏观生物处的专项经费支持下,正在对接待室和办公大楼进行装修。

l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职工福利分房的房改工作已顺利完成

l 在国家环保总局的关心和支持下,近日,我局获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补助经费”50万元。

 

 

l 7月,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何副局长到我区参观考察,特别对如何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l 71619日,鼎湖山树木园主任蚁伟民副研、副主任黄忠良研究员到昆明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会议,并在会议上汇报了鼎湖山树木园上个年度的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l 818日,出席在广东番禺市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一行8人,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考察,对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和研究工作作出了积极评价,并提出了具有很高专业水平的建议。

l 9月和11月,蚁伟民局长两次出差到福建,到武夷山、梅花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漳州、南平、三明等地的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和龙岩、宁德、福州、蒲田、泉州、厦门等地的林场、树木园、植物园进行考察和采集;11月到珠海市高栏岛、荷包岛、三灶岛和中山市五桂山等地进行考察和采集工作。

l 1117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玉铭高级工程师、广东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站陈万成站长、肇庆市森林公安分局李达标局长等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考察。

l 1212日,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康尧臣局长到我区参观访问,详细地了解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科研和管理状况,并就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与我区领导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l 122425日,蚁伟民主任到福州树木园(国家森林公园)参加园庆40周年活动。

 

 1999年本站人员发表论文情况

1. 周国逸,1999,不同年龄的马占相思人工林林内外降水动能比值的变化,植物生态学报,23(增刊):113-122

2. 周国逸、黄忠良,1999,广州近35年来的气候变化 I:气温、日照和大气湿度,热带地理,19(3):198-203

3. 周国逸、余作岳、彭少麟,1999,小良试验站三种生态系统能量平衡的研究,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7(2):93-101

4. 侯爱敏、彭少麟、周国逸,1999,树木年轮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及其应用,生态科学,18(3): 16-23

5. 闫俊华、周国逸、孟泽,1999,计算森林生态系统蒸散力和蒸散理论公式中参数的确定,资源生态环境网络动态,10(3):15-21

6. 叶万辉,1999,三大硬阔树体动态结构的研究(II.)叶的生长与死亡过程,应用生态学报,10(4):392-394

7. Ye Wanhui1999The Maintenance of Species Diversity in Plant CommunitiesXVI International Botanical Congress

8. Ye WanhuiWen Dazhi1999The Community Patch and Productivity Pattern of Southern Subtropical Forest in ChinaXVI International Botanical Congress

9. 孔国辉、黄忠良、廖崇惠、何道泉、高育仁、张倩媚、温达志、魏平、刘世忠、李健雄、敖惠修,1999,鼎湖山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多样性,马克平主编《中国重点地区与类型生态系统多样性》第二章,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5-53

10. 白建辉、王明星、John Graham Ronald G.Prinn、孔国辉、黄忠良,1999,鼎湖山地面臭氧,氮氧化物变化特征的分析,环境科学学报,19(3):262-265

11. 莫江明、Sandra Brown、孔国辉、 Melanie lanart、张佑昌,1999,鼎湖山马尾松林营养元素的分布和生物循环特性,生态学报,19(5):636-640

12. 任海、彭少麟、刘鸿先、曹洪麟、黄忠良,1999,鼎湖山植物群落及其主要植物的热值研究,植物生态学报,23(2):148-154

13. 黄忠良,1999,鼎湖山珍稀濒危植物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的研究,中国生物多样性第四次全国会议论文集

14. 黄忠良,1999,运用Century模型模拟管理对鼎湖山森林生产力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增刊A

15. 彭少麟、黄忠良,1999,生产力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生态科学,11:

16. 彭少麟、周厚诚、郭少聪、黄忠良,1999,鼎湖山地带性植被种间联结变化研究,植物学报,(41) 11: 1239-1244

17. 温达志、Folke Andersson1999,酸与酸肥混合处理对瑞典中部里兹堡松林地上部分的影响,生态科学,18(1):12-18

18. 温达志、林植芳、孔国辉、叶万辉,1999,光强对4种亚热带树苗生长特征影响的比较,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7(2):125-132

19. 温达志、魏平、黄忠良、孔国辉、张倩媚,1999,鼎湖山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量的研究,植物生态学报增刊,11-21

20. 温达志、魏平、孔国辉、 叶万辉,1999,鼎湖山南亚热带森林细根生产力与周转,植物生态学报,23(4):361-369

21. 蚁伟民、曹洪麟、王伯荪、张宏达,1999,鼎湖山格木群落的组成种类和结构特征,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7(1):7-14

22. 魏平、温达志,1999,宗教文化对鼎湖山森林资源保护的影响,生物多样性,7(3):250-254

23. 魏平、刘小燕,1999,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宝库-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森林与人类,240-41

24. 魏平,1999,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宝库,小学生天地,840-42

25. 魏平,1999,有关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区的文字材料,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环保》

26. 魏平(编委),1999,广东树木奇观,广东省林业厅编,岭南美术出版社

27. 魏平(解说词撰稿人),1999,大型电视专题系列片--新中国第一:鼎湖山--新中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电视台摄制

28. 魏平(文字编辑),1999,鼎湖山生态旅游指南,肇庆市旅游委,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编

 

 1999年新增课题

   1. 中日美国际合作项目,鼎湖山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机制研究,周国逸研究员、张德强工程师主持

   2. 国际合作项目“华南退化坡地绿色食品生产与保护和提高生物多样性”首批资助课题,退化坡地种植优质牧草饲养优质牛肉的示范研究,周国逸研究员、张德强工程师主持

   3.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中国热带南亚热带几类主要生态系统功能过程受人为活动及全球变化影响的模拟及不同生态尺度的模型研究,周国逸研究员主持

   4. 广东省林业厅项目,广东省生态公益林评价体系的研究,周国逸研究员主持

   5. 澳大利亚国际合作项目,桉树人工林与水,周国逸研究员主持

   6. 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叶万辉研究员、黄忠良研究员主持

   7. 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所长基金项目,江西井冈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初探,黄忠良研究员、温达志副研究员主持

   8.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990762),广东省森林植物与土壤对大气酸沉降的敏感性分析,温达志副研究员主持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相互作用机理研究”(编号39728100,二级课题),雨水中高N素输入对鼎湖山松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影响(子课题),莫江明副研究员主持

   10. 广东省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鼎湖山植被、生物多样性研究,孔国辉研究员、叶万辉研究员主持

   11. 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横向合作,茂名油页岩废渣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研究,孔国辉研究员、夏汉平副研究员主持

 

≈≈≈≈≈≈≈≈≈≈≈≈≈≈≈≈≈≈≈≈≈≈≈≈≈≈≈≈≈≈≈≈≈≈≈≈≈≈≈≈≈≈≈≈≈≈≈≈≈≈

  编辑:张倩媚                             校审:蚁伟民  周国逸  叶万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