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开放课题申报通知(2022年已完成)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5-05

中国科学院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


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设立宗旨

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下简称鼎湖山站) 既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台站,也是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台站。鼎湖山站于1978年建站现已发展设施齐全、数据丰富、成果突出、后勤保障完善的开放型国际知名生态系统生态学综合研究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地带性森林生态系统演替过程、规律及其结构与功能,探讨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C、N、P、H2O循环及其耦合等关键过程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规律可登录网站http://dhf.cern.ac.cn/了解台站详细信息)。

秉承台站“监测、研究、示范、服务”的原则,为推进鼎湖山站“一站多点”布局规划,加强台站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开放共享和协同创新本站设立开放课题,用于支持鼎湖山、广东南岭、广西猫儿山、广州龙眼洞林场、河源东江林场、韶关小坑林场等观测点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项目,鼓励应用基础和学科交叉研究。热忱欢迎国内外优秀人才来站工作。

 

资助研究方向

开放课题资助的范围为鼎湖山站学术委员会确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含如下:

1. 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结构和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

2. 森林群落演替过程植物水分关系对环境变化的应答和调控机制

3. 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生态系统生物地化循环

4. 人类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

5. 基于长期监测和实验数据的生态系统过程与机理的大尺度模型模拟

6. 热带亚热带森林重要植物类群对环境适应的基因组机制

 

三、资助数量与对象

1. 开放课题每设立2-3项。

2. 开放课题用于支持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以外的研究人员与本站固定人员进行合作研究。

3. 申请者应具备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4. 申请者同一时期申请或参与本站的开放课题不超过一项,项目在研未结题的,本年度不能申请。

 

经费管理

1. 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5万元,执行时间2年

2. 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合作研究所需的测试费、材料费、差旅费、出版费等。不包括燃料动力费、人员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以及间接费用。

3. 开放课题经费不外拨,由台站授权相应额度的金额给申请人直接报账站长审核

 

成果管理

项目结题后,项目负责人应认真撰写结题报告,并提供相关的成果资料,按时把电子版报送台站秘书。

1. 开放课题的成果包括相关论文、专著、专利、新品种、科技奖励、数据等。

2. 论文应标注研究者本人姓名、合作者姓名,同时还应对项目资助进行标注,“本研究由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资助”(The Project was funded by Guangdong Dinghushan National Scientific Forest Ecosystem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Field Station)。

3. 课题结束后,课题负责人必须向鼎湖山站提交:(1)研究工作结题报告。(2)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3)原始技术档案,包括数据、资料等成果资料,并附目录清单。

4. 科研成果由鼎湖山站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或按协议分享)。


六、项目实施要求

1. 鼎湖山站每年召开1次开放课题报告会,申请者进行中期报告或结题报告。

2. 结题要求在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篇或SCI 1篇以上。

3. 开放课题任务完成优秀者,将优先给予后续经费资助。

 

七、报送及审批程序

1. 下载附件《鼎湖山站开放课题申请》,按照填写要求完成填写,申请者需在申请书签名后扫描附上。

2. 申报者于20226月30日前将申请表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zqm@scbg.ac.cn

3. 开放课题审批采取专家评审方式,由站聘请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择优资助的原则,批准资助课题;

4. 根据评审结果,由站长审核并签发立项批准书,通知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填报任务书。

 

特殊情况说明

1. 研究计划实施过程中,鼓励项目组对研究工作进行创新。涉及降低预定目标、减少研究内容、中止计划实施、提前结题或延长年限等变动,项目负责人须提出报告,经所在单位审查签署意见,报鼎湖山站审批及讨论决定。

2. 项目负责人工作调动,可在原单位完成项目研究,经调出、调入单位双方签署意见报台站备案;如调入单位具备条件,也可将项目转到调入单位继续研究,经调出、调入单位双方签署意见并报台站审批。项目负责人—般不得代理或更换,遇有特殊情况离开研究岗位半年以上,所在单位应安排合适代理人,并报台站备案;离岗一年以上的按中止计划实施办理。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倩媚

话:020-3725261513610351217

E-Mail: zqm@scbg.ac.cn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华南植物园一号实验楼

535房,邮编:510650


附件:鼎湖山站开放课题申请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