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编号:DHF013-02 《鼎湖山站及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非编人员管理细则》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4-13

一、 总则

为切实增强非编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考勤管理,促进产出,同时也为了提升鼎湖山站及研究组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本规定适用于鼎湖山站及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所有非编制内人员,包括工作地点在广州及鼎湖的人员,长期或短期聘用人员。

全体成员须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鼎湖山站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本人的工作职责和安全规范。鼎湖山站和研究组的正常运转需要每一位成员积极参与及维护,人人要有主人翁责任感。

 

二、 聘用人员分类管理

由于台站工作的特殊性,非编人员的工作地点和工作时间不一致,对非编人员进行分类灵活管理。为了保障工作人员在野外科研活动过程中的人员、财产安全,台站每年为所有参与野外工作的人员购买商业意外保险。

有工作需要的人员都应在鼎湖山站网站http://dhf.cern.ac.cn/上申请账号,详细了解鼎湖山站的各项情况以及数据申请流程和数据使用注意事项,野外样地、样品、实验设施预约登记等工作在台站综合管理系统http://dhf.scib.ac.cn/,管理员分配给每个人一个账号,对仪器设备和耗材的使用采取申请预约登记制度,对实验室耗材采购、使用等实行统一管理。

1、工作地点在广州的聘用人员

包括财务助理、科研助理和实验员,必须遵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规章制度,按时打卡。上班时间为: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打卡时间可顺延半小时(8:30-17:30)。每周工作5天,节假日休息,但出差、临时任务等特殊情形需要加班的不包含在内。

财务助理:主要负责鼎湖山站各种运行费、技术服务合同与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所有项目的经费管理和报账工作,财务助理须熟悉财务制度、了解各课题的经费预算,达到经费支出率时须提醒课题负责人。每个季度总结一份经费结余表给各项目负责人,统筹安排经费的使用,提前告知经费的使用率,协助项目年度、中期、结题、验收等与经费相关的事项。另外,还须协助台站其他事情的实施与管理(如各部门要求的各种表格的收集上交、提供各类收费的扣费课题号、研究生三助表、各种答辩和会议安排、调查数据录入、合同协议盖章、仪器台账和新闻上网等)。

科研助理:辅助完成科研项目和台站的各项工作,包括实验样地维护、调查采样、仪器管理、实验分析、数据分析、撰写论文和总结报告等。鼓励科研助理参加本组每周的组会或申请做报告,与各位老师和研究生之间积极交流学习。每个月向本人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一次工作汇报,时间由负责人确定;在征得项目负责人同意后可协助完成其他老师分配的任务。离园后,自行获取的数据需上交数据管理员,个人使用权保留半年,离园后使用在园期间获取的各种数据撰写的论文第一单位应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论文作者和致谢部分需经负责人审核。

实验员:遵守鼎湖山站实验室规定,按时按质完成鼎湖山站和课题的实验分析任务。实验过程中,须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并注意安全;每天负责检查门窗、空调、插头等的开关事项,协调管理学生的实验安排;若有外单位或外组人员进入,需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并主动出示鼎湖山站对外服务登记二维码要求他们协助填报,协助规划、购买实验室用品、药品以及样品的存放和清理等工作事项。

 

2工作地点在鼎湖山的聘用人员

包括监测人员、公寓管理员,必须遵守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尽量参与打卡,特殊情况的特殊对待。在站部进行的工作人员服从孟泽同志的全面协调管理。一般不设加班费,在不影响监测工作的情况下可适当调休并向孟泽报备登记,如有监测任务时有事请假需向副站长提出,并自行安排好替换工作人员,确保监测工作不受影响。

监测人员:明确每个人工作职责和范围,以首先完成监测工作任务为准则,并协助站上其他人员(含学生)的接待考察、调查采样、安装仪器、实验开展、救灾抢险等工作,接受站长及支撑岗人员的考核与管理。由于野外监测工作的特殊性、连续性,每个监测人员的工作时间不完全相同,上班时间有时不分节假日和时段,没有统一的标准。以每人每天记录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监测任务、以及协助站上的各项任务。原则上周一至周五不允许帮其他站外人员干活,如出现安全事故难以追责。野外工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安全,监测人员执行任务时尽量结伴同行,上山时须在微信交流群里互相报备。当事人出发前须报备上山时间、上山地点和工作内容,并预估工作时间和回程时间,回来后再通报平安;其他人员若发现过了预计时间没有回复的,要及时联系,确保大家每天的安全。野外工作时注意穿好防护服,减少及避免被野生动植物侵害。如有外单位人员需要协助,请主动出示鼎湖山站对外服务登记二维码请他们协助填报,或监测人员获取相关信息之后补充填报。

公寓管理员:遵守当地的公安、消防、财务、防疫等的管理规定。公寓暂时只对我园科研人员及学生开放,入住时须做好登记报备手续,住宿费通过二维码直接上缴到园财务处。公寓管理员要保证公寓的清洁卫生及正常运行,注意安全。公寓管理员原则上长期居住在公寓,如需请假需向副站长提前报备。在公寓、展览室等张贴鼎湖山站对外服务登记二维码,告知到站上工作交流的人员主动填报相关信息。协助到站进行的会议、参观等事项安排及展览室卫生等。

 

三、 聘用、离职

非编人员可采取公开招聘或请人介绍的方式,经过1个月试用期合格后签署正式劳务派遣聘用合同台站监测合同工聘用人员由站长及站支撑岗及部分研究人员面试决定。课题组聘用人员由项目负责人提出聘请需求及支付相关费用,可邀请其他组内、站内人员,采取面试、讨论等方式确定聘用与否及聘用时间。

离职需提前2个月提出申请,解聘需提前2个月告知,双方协商交接,解决各种事项后方可离开。

有做实验的人员离职时,请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实验室的个人物品和冰箱空间,并与相关负责人完成实验材料(在-20℃、4℃冰箱及常温条件下保存的样品)、实验记录本以及电子数据的交接,原始实验数据电子文件以“姓名+简要实践内容+上交时间”的方式命名。

 

四、 考勤与请假

所部聘用人员按照华南植物园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进行考勤和请假。未办理请假手续的以旷工处理。一年内无故旷工累计超过10天,将扣减其工资,缺席情节严重者将解除合同。

站部的人员根据个人工作记录,年终评议。

 

五、 出差与住宿

本着安全、节约、高效的原则,需要到站上出差的人员可尽量协商结伴同行,提前了解是否有站车前往使用公车需在钉钉系统申请报备。报名参加在外地举行的学术会议等需先得到项目负责人的批准。

到站上出差住宿一般都安排在定位站的客座公寓,请严格遵守住宿管理规定,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讲究卫生,爱惜物品。

 

六、 考核

    接受站研究人员或支撑岗人员的内部考核,每年年底召开1次工作总结会议进行评议。

 

 

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

中国科学院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

二〇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