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参与的论文“深圳湾河口生态治理促进生物多样性恢复”发表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4-02

华南海岸带自然环境优良,海岸曲折多湾,地表径流量大,生物多样性丰富。海岸带作为海陆之间相互作用的过渡带,极易受到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深圳湾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经济中心城市——深圳和香港之间,整个流域共有凤塘河等8条入湾河流。由于人口增长迅速及快速城市化,深圳早期发展过程中的填海造陆、滩涂围垦、污水排放等导致了海岸带区域一系列生态退化问题:所有河口水污染严重、河口植被退化甚至消失、区域生物多样性急剧降低。自2007年起,深圳市对深圳湾海岸带进行了整体生态治理,实施了海岸带河流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以水质净化为核心重建河口生态系统健康。为更好服务大湾区生态环境建设,基于工程实践理论和生物多样性的评估原理,科学总结深圳湾河口生态治理成效具有重要的环境生态学意义。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5家单位,对深圳湾凤塘河口水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效果进行了评估。评估发现,深圳湾建立的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依次自然通过新建的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生态化的河涌、修复的红树林后水质净化效果明显,水质改善和生态恢复工程营造的生境,减少了外来入侵种危害,沿途生物多样性逐步增加。评估指出,深圳建立的海岸带城市河口生态治理促进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方法可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恢复与生态系统管理提供可借鉴的模式。

鼎湖山站张倩媚、李跃林为该文的共同作者。2022年4月1日,上述结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IF2021=4.971),题为“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 promotes the restoration of biodiversity in the Shenzhen Bay Estuary, South China”,链接为: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0964129.2022.2026250。以下为文中图片均注明提供者。

图1. 环境修复工程过程的生物和工程链

图2. 深圳湾污水净化过程

 

图3. 污水处理效果

    

图4. 河道由硬化改为生态化的实景

图5. 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在恢复的红树林上

 图6. 捕食动物豹猫出现在恢复的红树林下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