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在菌根真菌缓解酸化引起的磷限制的研究进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4-01

酸雨仍然是一个广泛存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近几十年来,我国华南地区酸沉降持续升高,导致土壤酸化日益严重,这很可能会加剧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磷限制。

鼎湖山站生态系统化学计量研究组博士研究生胡苑柳在邓琦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鼎湖山季风常绿阔叶林为期10年的模拟野外酸沉降实验发现:1)土壤酸化会增加交换态Al3+和Fe3+和铁氧化物的活化度,推动不稳定磷库转变为闭蓄态磷库,从而降低土壤磷的有效性;2)然而在雨季,土壤可溶性磷和不稳定有机磷库仍可以维持不变。这主要是由于酸沉降增加外生菌根真菌,可能促进了闭蓄态土壤磷的溶解,然后通过刺激磷酸酶活性,加快土壤有机磷矿化(图1)。该研究揭示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可以通过季节性刺激植物-微生物互作缓解土壤酸化引起的磷限制。

相关研究结果2022年2月15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IF2021=13.211)上。博士生胡苑柳为该文第一作者,邓琦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gcb.16135

图1. 酸沉降影响季风常绿阔叶林土壤磷(P)转化的概念框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