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鼎湖山保护区于2022年3月发现鸟类新记录-黑眉柳莺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3-22

2022年3月15日,鼎湖山保护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过程中,于望鹤亭一带发现了黑眉柳莺。经确认,该物种为鼎湖山保护区鸟类分布新记录。

入春以来,尤其惊蛰之后,鼎湖山的杜鹃花、禾雀花、锥栗花等竞相开放,高大乔木换上了春日的新装,一眼望去那连绵的新绿令人赏心悦目。与此同时,鸟类也陆续进入繁殖期,鸟儿特别活跃,随处可以听见它们悦耳的声音。此外,鼎湖山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能量补给站”,每到春季迁徙期许多候鸟将到这里或从/经这里“北上”繁殖。

15日中午12时左右,监测人员在途经位于鼎湖山南边的望鹤亭一带时,被一阵急促且特别的“嗞嗞嗞”声所吸引,一群以黄腹山雀为主的鸟类混合群映入眼帘,它们在林间穿梭觅食,活动非常敏捷。该混合群中黄腹山雀的数量最多(约有20只),还意外发现有黑眉柳莺和黄腰柳莺,但各仅1只,这其中黑眉柳莺在鼎湖山是首次被发现。鸟群中,除个别黄腹山雀不时会飞到林下灌丛捕捉昆虫外,其余均在距离较高的林冠层活动。它们停留几分钟后便成群飞走,约20分钟后又成群飞回,黑眉柳莺和黄腰柳莺亦是如此。但也就在前一日,我们在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时间段发现有20多只的黄腹山雀,可能两者为同一群。由于黑眉柳莺体小,羽色以黄色和绿色为主,当它在林冠层刚刚发芽呈黄绿色的叶片中间来回穿梭时是很难被发现的,观测和拍摄难度极大。

黑眉柳莺(Phylloscopus ricketti),属鸟纲雀形目柳莺科柳莺属鸟类。体型较小,体长10-11厘米,雌雄相似。上体橄榄绿色,下体及眉纹亮黄色。顶冠纹清晰呈淡黄绿色,头顶两侧各有一条黑色侧冠纹,贯眼纹近黑。翅上通常可见两道淡黄色翼斑。黑眉柳莺栖息于山地阔叶林、混交林及次生林中,主要以昆虫为食,常与其它鸟类混群;为不常见候鸟,繁殖于我国中部、南部和东部,国外见于中南半岛。

黑眉柳莺(谭永梅摄)

黄腹山雀,与黑眉柳莺、黄腰柳莺混群活动,不时飞到林下灌丛觅食(范宗骥摄)

作者:范宗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