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鼎湖山分会场精彩回顾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1-12-02

2021年11月20日-28日,广东省林业局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响应,期间共组织开展了2场线下科普活动和1场线上公益课,线上线下共吸引近1000人次参与,广受参与者的好评。

认识森林防火卫士

21日,19对亲子家庭参加了“寻找森林中能防火的植物”科普活动,在干燥清凉的初冬时节认识了鼎湖山的森林消防卫士——荷木。热身游戏结束后,孩子们分组来到讲座室开始今天的探索。树木有什么功能呢?面对老师的提问,孩子们开始了一场头脑风暴,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给出了多种多样的答案。当知道有些树木还有防火功能时,大家都非常惊讶,为什么树木还有防火的功能呢?老师继续引导学生,如果树木有防火功能,应该长什么样子?孩子们迫不及待拿起画笔发挥想象,小组通力合作,设计出一棵棵能防火树种,并上台进行了分享。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大自然,近距离接触了生长在鼎湖山的荷木,了解了科学家选其为森林防火树种的原因。荷木的高大笔直和枝繁叶茂像“守卫士”般保护这森林,给小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科普活动让他们从小把“用自然的方法解决环境的问题”的生态环保理念深深地记在了心中。

走近森林中的附生植物

24日,公益课“南亚热带森林中的附生植物”在线上直播平台“钉钉”开讲,共吸引了936人收看。主讲人介绍了鼎湖山常见附生植物的形态特征及生活习性,如贴生石韦、抱树石韦、附生兰花等,并从野生的附生兰花拓展到常见的观赏附生兰,如蝴蝶兰、石斛等,让人们对并不起眼却千姿百态的附生植物有了更深的了解。

寻找冬天昆虫的足迹

28日,14对亲子家庭参加了“冬季昆虫去哪儿”科普活动。活动开始时,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了放大数倍的昆虫大头贴,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大家仔细观察图片并争相回答提问,直观感受到昆虫世界的神奇。之后,通过阅读绘本《地上,底下》,孩子们了解到昆虫鲜为人知的生命历程。触摸金龟子幼虫是最令孩子们兴奋的活动,大家手捧肥嘟嘟的虫宝宝,体会幼虫在掌中爬行的感觉并观察幼虫的外貌和运动方式。随后,老师带孩子们走出室外,在鼎湖山“昆虫屋”中寻找冬天昆虫的藏身之处,发现了许多甲虫在朽木中冬眠。室内的学习和野外的探索在无形中加深了孩子们与大自然的联结。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有400多年历史的地带性森林植被,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森林文化周期间,鼎湖山保护区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与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儿朋友一起走进大美森林,了解自然多彩生命,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画一棵防火的树


防火植物设计分享


户外讲解


认识动物


阅读绘本


触摸幼虫


 

活动合影

作者:何锦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