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鼎湖山站图标及设计理念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9-09

原创余峰

 

被誉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的鼎湖山,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和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还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定位站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CNERN,1999年成为首批试点站。它肩负着自然保护、科研监测、科学研究及科普教育等多重职能。



1. 鼎湖山——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

1997年,时任鼎湖山树木园主任(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鼎湖山定位站站长的孔国辉研究员考虑到,鼎湖山保护区和定位站应该有一个视觉识别标志,在社会上树立一个独一无二的形象,便委托华南植物所(园)植物科学画师余峰工程师为“三位一体”的保护区、定位站设计一个标志(Logo)。为此,作者设计了几个备选方案,最后选定了以现在这个为基础、几经修改后而定稿的Logo图案。

该标志设计时,作者认为保护区这么多的信息量应该用简洁的图案语言去表达。首先鼎湖山这个地名、地貌是一座山,由于长期受天湖、鼎湖、飞水潭、响水潭等清澈水流的滋润,令这里的林木葱笼、古木参天、物种丰富,所以图案的第一要素是把“山”和“水”概念充分体现出来,同时突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这一主题,与同纬度其他地区大片干涸的沙漠形成鲜明对比。“山”字源于甲骨文,用经过美化后的山形构成初放的花蕾,以示一个历史悠久的山林在科学研究的领域初吐芳艳,同时也预示着今后定会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科研之花;上面用“S”字母变形为涓涓水流贯穿山林,并与“DH”字母组合为Ding Hu Shan缩写。MAB CERN定位站紧紧地围绕着“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这一支柱核心,全面地支撑起开展全方位、多学科、多领域的森林生态学研究与科研监测。


2. 甲骨文“山”字

此外,为了便于今后各个场合使用时方便嵌合,特地选用了正圆作外形,并采用鲜明的绿色作基调色。标志,是提升科学创新能力、鼓励攀登科学高峰、增强凝聚力的象征,是一个机构精神面貌的体现,一经选定便不宜常作变动,所表现的是历史沉积的厚重、不忘初心的信念,以及对勇往直前的坚定。


3. 鼎湖山保护区及定位站的图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