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转发--华南植物园与韶关市政府签约助力韶关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1-20

2021116日,华南植物园与韶关市人民政府在韶关举行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助力韶关市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市委常委李安平、罗晓勤,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华接,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副院长谢昌龙,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副主任闫俊华、叶清等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魏平代表华南植物园介绍了双方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意义、基础条件、研究背景,以及谋划推动南岭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及相关合作项目的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任海针对韶关桉树树种更换、兰花研发及展示、智慧农业、南岭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等工作如何做实落地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任海提出,华南植物园将发挥建制化优势,统筹谋划,开展定向性工作,争取在上述每一方面工作中均做出一件在国家层面有显示度的工作,包括通过桉树林改造及其示范园建设来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四个国际公约、共建国家兰花种质资源库、二十一世纪功能水果研发、南岭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等。

陈广浩认为,韶关市政府与华南植物园达成合作,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希望双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共建南岭国家公园研究院为契机,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将该研究院打造为集资源研究、保护、开发于一体,集聚辐射带动全国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开放平台,主动融入支持服务“双区”建设,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广州分院也将做好协调工作,推动双方深入合作,助力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王瑞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和韶关人民,对中科院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韶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双方合作是围绕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助推韶关打造“双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花瓶子”以及“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有力行动,也是优化科研院所在地方布局,新兴资源在生态领域集聚的具体体现。希望在南岭国家公园建设的框架中,双方加快推进南岭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加强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资源产业化、价值化,做强做优农业、林业、文旅等产业,同时大力整合多方资源,争取项目支持,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助力韶关市加快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双方围绕上述合作领域进行交流探讨,指出韶关作为粤北生态屏障,是全国首批6个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是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誉为华南生物基因库,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将为华南植物园的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提供良好平台。同时,华南植物园在植物学、生态学、农业科学、植物资源保护及其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拥有2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3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华南植物鉴定中心,将为韶关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在双方领导见证下,罗晓勤、闫俊华代表双方签订了《韶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合作协议书》。


华南植物园与韶关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座谈会前,受韶关市人民政府邀请,鼎湖山站闫俊华研究员在同期举办的“韶关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和工程治理创新研讨会”上做“桉树纯林改造路径与技术”主题报告。

韶关市发改、科技、工信、生态环境、林业、农业农村、生态修复办,以及华南植物园规划办和农资中心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