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20公顷大样地第四次调查工作全面完成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1-11

“不苦不累,鼎湖无味;不拼不搏,人生白活”,秉持着这样的科研精神与工作态度,华南植物园保育生态学研究组在研究组组长叶万辉研究员的亲自指挥下,在园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研究组全体老师与学生的艰苦奋斗下,鼎湖山大样地(全称:鼎湖山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20公顷样地)第四次调查工作,于20201220日全面完成。本次调查工作从20201011日开始,历时71天,虽然调查任务艰巨、野外环境险恶,但得益于园领导、科研处、生态中心、鼎湖山保护区等各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尤其是鼎湖山保护区领导及工作人员的鼎力相助,为野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本次调查工作才能圆满完成,并且刷新了复查的最短时间记录。

华南植物园保育生态学研究组成员于20049月开始,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庆云寺后至三宝峰、五颗松一带,开展鼎湖山大样地的建设与监测工作,并于2005年与2010年完成了调查与第一次复查,2015年完成了第三次调查。按照CTFS(美国Smithsonian研究院热带林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和CForBio(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hinese Forest Biodiversity Monitoring Network)的统一标准,鼎湖山大样地每五年复查一次,调查的方法与初次的相同,由工作人员逐一测量并记录每个胸径 > 1cm个体的胸径、坐标、树高、冠幅、生存状态等,并注意对死亡植株的确认与原有植株的定位。本次监测的植株个体总数约10万,参与调查工作总人数为50人,野外工作总天数为71天,调查总工作量为1613 人·天。参与人员除了华南植物园保育生态学研究组成员外,还有来自鼎湖山树木园和广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老师和学生。虽然野外工作量大、难度高,但大家披荆斩棘、团结协作,在20公顷大样地中留下了艰苦卓绝的汗水与脚印,为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