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野外台站综合信息系统建设研讨会在鼎湖山站顺利召开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0-12-17

2020年 12月13-15日,由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等主办,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鼎湖山站)承办的野外台站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鼎湖山顺利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原副司长郭志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基础司主管金国胜、基础司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等科技部领导,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管何劲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主管杨萍,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等领导,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于贵瑞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辛晓平研究员等专家,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清源站、太湖站、沙坡头站、环江站、桃源站、神农架站、鄂尔多斯站、呼伦贝尔站、会同站、安塞站、天童山站、尖峰岭站、东湖站、鹤山站等国家野外生态站的主要负责人和信息管理员80余人参会。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叶清出席会议。

会上,郭志伟、王瑞丹、金国胜、何劲、杨萍等领导分别就野外台站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对提升生态站能力建设水平和提高平台资源利用效率及数据共享等方面的重要性作了发言,周成虎院士代表与会专家发言。随后,中科院地理所何洪林研究员介绍了生态信息化的现状与展望。鼎湖山站张德强副站长介绍了鼎湖山站的信息化建设进展。清源站站长朱教君、会同站站长汪思龙、太湖站副站长朱广伟、呼伦贝尔站闫瑞瑞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台站的监测和数据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叶仑研究员和胡良霖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物联网低功耗数据传输技术、区块链和知识图谱应用研究。作为会议承办方鼎湖山站站长刘菊秀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此次研讨会对鼎湖山站的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将是一个极大促进。与会专家代表就生态学进入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长期生态监测、观测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处理、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共享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于贵瑞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野外台站应当抓住“十四五”规划契机,充分做好综合信息系统的建设,让监测更好地服务于长期生态研究。

鼎湖山站自2017年开始,率先参与野外台站综合信息系统的客户需求调研、研发、系统测试与改进等工作,目前该系统已投入使用。台站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观测数据实时入库、在线设施实时监测警示,能够及时地了解监测设备的运行状况,极大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

会后与会代表考察了鼎湖山站部分森林永久样地和垂直生态系统移位(增温)、模拟酸沉降、模拟氮沉降等长期控制试验平台,对这些样地和平台的数据传输方式进行了实地察看,加深了对鼎湖山站信息化工作的了解。专家代表不仅希望与鼎湖山站进行数据信息化工作的交流,更希望加强数据共享下的合作研究。


大会报告及发言


参观鼎湖山站展览室及野地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