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揭示全球尺度树木干旱死亡阈值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0-12-11

全球变暖背景下,全球很多区域变得越来越干旱。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十年里,各个大陆的森林均有干旱死亡事件发生,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构成严重威胁。然而,由于对树木干旱死亡阈值在不同树种间的变异性缺乏了解,人们对森林干旱敏感性的理解和预测能力还十分有限。

近日,鼎湖山站全球变化与植物功能性状研究组(PI:叶清研究员)在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题为Wood density predicts mortality threshold for diverse trees的研究论文,定量了全球尺度不同群系树种的干旱死亡阈值,为气候变化背景下树木干旱死亡的理解和预测提供了新的见解。

树木的水势是其水分状态的直接表征。树木能否在干旱中存活取决于其水势是否低于其死亡阈值(即致死水势),因而树木干旱响应预测模型必须包含致死水势这一重要参数。

该研究分析了全球不同群系59个树种干旱死亡阈值的变异性,发现致死水势的分布范围为−1.5−14.7 MPa(图1)。平均而言,针叶树的致死水势比阔叶树更低;对于阔叶树而言,热带、亚热带树木的致死水势比温带树木低。

1 树木干旱死亡阈值(Ψlethal)的分布情况。一根柱子代表一个树种,黑色虚线分别代表针叶树和阔叶树的均值。

该研究还发现,针叶树的致死水势接近其P50(木质部导水率损失50%时的水势),而阔叶树的致死水势均低于其P50而更接近其P88(木质部导水率损失88%时的水势)。无论是针叶树还是阔叶树,致死水势与木材密度强烈相关(图2),说明十分容易测定的木材密度可以作为树木致死水势的预测指标。由于干旱死亡阈值的测定耗时耗力(需数月至数年),该研究结果为全球尺度森林干旱敏感性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2树木干旱死亡阈值(Ψlethal)与 (a) P50(b) P88(c)木材密度之间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梁星云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叶清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2500531800336)、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A1515010688)等项目资助,论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711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