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召开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启动仪式、年度汇报暨专家咨询会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0-10-16

2020年10月11日鼎湖山站于华南植物园召开了NSFC-UNEP(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研究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肯尼亚森林可持续性和恢复能力及其对生计的影响”启动仪式、年度汇报暨专家咨询会。来自华南植物园、肯尼亚奥廷加理工大学、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项目、中山大学等的领导、专家、研究人员计4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

      启动仪式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合并于年度汇报和专家咨询会。会议由园副主任叶清研究员主持,园副主任闫俊华研究员代表华南植物园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出席线上、线下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感谢大家对我们国际合作项目具体实施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项目立项的来由,项目基于肯尼亚奥廷加理工大学的前期合作和我们长期的研究基础,将就关于森林管理与生计的研究内容开展深入研究。借此项目,华南植物园希望在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学术交流等方面,继续深化我们和联合国环境署、肯尼亚大学等多方合作,加强科技交流与国际合作。肯尼亚奥廷加理工大学校长Stephen G. Agong教授代表项目落地方致辞,感谢华南植物园团队和奥廷加理工大学团队的合作使该项目得以实现。他指出,肯尼亚的森林确实正在受到威胁,他认为该项目了解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依赖这些森林谋生计的当地民众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正确的研究走向。他对目前的合作关系感到非常高兴,并承诺支持这一合作,确保项目成功。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项目部主管王国勤代表IEMP发言,介绍联合环境署推动这一类联合研究项目的意义和目标,目前IEMP的研究涵盖生态系统管理、气候变化、环境治理和资源效率的许多方面。她肯定该项目对IEMP的总体研究计划有特别的价值,希望这个项目能为肯尼亚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肯尼亚倡议的实施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接着项目负责人李跃林研究员和项目落地方Dennis Otieno教授介绍了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产出、研究合作的形式及目前疫情下的初步研究进展。项目将基于鼎湖山站、尖峰岭站等对我国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机制的研究,针对肯6类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系统分析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时空格局,探索肯人口不断增加、气候变化、商业及森林管理政策变化情形下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机制;定量分析森林结构、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社区生计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 ,提出干旱压力、农业活动引发森林氮素增加情形等的森林管理对策体系。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组组长戴永久院士主持了专家咨询会,对项目进展和实施形成了关于研究热点和重点、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专业咨询、数据采集等的相关意见和建议。最后园叶清副主任作了简单总结发言,要求项目组要充分吸收会议精神,按专家组意见,切实推进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各项研究任务。此次会议圆满完成了会议议程。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