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与环境技术研发公司合作开展实验研究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8-01

    2020年7月16日,International Envirotech Limited (IET) 总裁助理高一飞(我站毕业硕士生)一行来我站进行交流,向我站刘菊秀研究员、褚国伟高级工程师等介绍了该公司目前的研究项目“氧化铝厂赤泥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的研究意义、研究目的和当前进展,表达了与我站开展联合实验的深切意向,双方针对今后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7月28日,IET公司高一飞、凌德、孙学超等3人进驻我站实验室开展项目的部分实验。实验员李红英向对方详细介绍了相关实验仪器的参数和使用规定,并一同开展实验。赤泥是生产氧化铝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废渣,每生产一吨氧化铝大约需排出1-1.5吨赤泥,据统计当前中国赤泥的总堆存量超过6亿吨,占全球赤泥总量的80%以上。赤泥本身具有强腐蚀性 (pH≥11),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被誉为氧化铝行业的“心脏病”,而本次的联合研究也将进一步为赤泥的综合利用提供解决方案。

   IET是一家环境技术研发公司,总部设于中国香港,在广州设有研究中心。目前该公司正在参与联合国战争赔款项目“海湾战争科威特石油污染治理”(KERP)、赤泥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特种钢钢厂酸水治理等一系列环境技术研发,并将与我站拟申报的项目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双方今后将在更多科研项目上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