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在广州民生科技攻关项目的进展—广州常见乡土树种的干旱敏感性及死亡机制研究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6-30

为使我站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林业生产实际中,我站站长刘菊秀研究员获得了广州市民生科技攻关项目《广州常见乡土树种的干旱敏感性及死亡机制研究》资助,目前项目进展良好。

项目前期通过对文献专著的查阅,筛选出72种广州强耐旱、较耐旱树种(包括乔木和灌木)。通过对这72种的器官旱生性状(小叶、全缘、角质厚、气孔少而下陷、细胞渗透压高)及根系性状(强大根系保证吸水,调节蒸腾能力强)的调查研究,进而筛选出28种强耐旱树种。

为研究常见树种的干旱敏感性及死亡机制,项目进一步对耐旱树种进行了干旱处理:对照,灌溉至自然降雨量;高强度干旱,灌溉至自然降雨量的25%;中强度干旱,灌溉至自然降雨量的50%;低强度干旱,灌溉至自然降雨量的75%。第一批处理树种为:降香黄檀(Dalbergia odorifera)、海南红豆(Ormosia pinnata)、醉香含笑(Michelia macclurei)、藜蒴锥(Castanopsis

fissa)、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红豆杉(Taxus chinensis)(见下图)。

通过本项目研究,试图筛选出适合广州地区生长的抗旱乡土树种一批,力争这些树种不需要人为浇水,而依靠自然降水的条件能健康生长,同时能抵抗中等强度的季节性干旱,减少经济支出,促进广州城市的经济与生态效益的长期发展,为广州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