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移动的自然课堂”研学活动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3-26

516日上午,鼎湖区永安镇初级中学48位师生前来鼎湖山保护区,参加保护区开展的“移动的自然课堂”研学活动。在课堂上,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保护区的知识,还学习到许多植物生存的小智慧。

立夏时节,阳光分外明媚,永安镇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在政教处黄主任的带领下来到鼎湖山保护区。刚下车,同学们发现这里植被茂密、溪水清澈见底、微风拂过带来阵阵清凉,与山外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工作人员先带领大家前往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学习关于鼎湖山保护区的基本知识,如保护区的功能分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的含义、保护区成立的背景故事等。移动的课堂需要学生不停的“移动”,也不妨碍同学们拿着纸笔仔细地记录着关于鼎湖山保护区的点点滴滴,记录着这个与自己平时游玩中不同的“鼎湖山”。展览室陈列着大大小小的动物标本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当工作人员告诉学生们这些动物在鼎湖山均有分布时,不禁瞪大了双眼,好像发现了一个新世界。原来省运会吉祥物原型白鹇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极危物种穿山甲都生活在这片森林里!

看完标本后,同学们移动至野外,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认识各种植物及其背后的小知识,如具有滴水叶尖特征的菩提榕、有独特芳香气味的五加科植物--鹅掌柴、被称为南方人参的绞股蓝、茎花茎果的热带植物--菠萝蜜及一一对应互利共生的榕树与榕小蜂等。这些植物的小智慧刷新了同学们对于植物固有的认识,植物不会移动,但是却有精密防御系统来抵抗外来威胁;植物不会说话,但却有特别的“暗号”及“手法”吸引动物们前来“助攻”,身边看似平凡的植物却蕴含着不平凡的生存策略。

“移动的自然课堂”是鼎湖山保护区为周边中小学校特别策划的研学活动,鼓励周边学校的学生们走出校园,观察、欣赏和学习保护区内的动植物知识,增加见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到课外新知识,还切身感受到森林的独特魅力,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鼎湖山保护区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及科研成果,为周边学校提供了一个校外学习和实践的教育平台,每年带给中小学校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 

 


参观展厅



植物导赏



合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