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人员参加CERN 30周年年会及学术会议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12-19

2019年11月21-22日,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以及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鼎湖山站原老站长孔国辉、周国逸研究员、现任站长刘菊秀研究员、副站长张德强研究员、鲁显楷副研究员、李跃林副研究员、张倩媚高级工程师、刘世忠高级工程师,梁星云助研、博士生贺鹏程、游章湉、王德福、唐铎腾及硕士生李旭、唐稳、赵敏等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及CERN网络各生态站等数十家单位的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主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主持。孙鸿烈院士首先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代表主办方表示,全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自成立以来规模日趋壮大,此次会议对促进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发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社会影响,增强产学研联合,培养新型人才有着重大意义。本次大会设置了7个分会场,共包括26个大会主题报告、176个专题报告,分别围绕生态系统生物要素及水循环过程、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生物资源利用、生态系统恢复与可持续性、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生态观测、模拟与生态信息应用及跨领域综合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上,综合中心、秘书处及站长代表分别作了4 个主题报告。在颁奖环节,张德强副站长获得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技贡献评审委员会颁发的2018年CERN科技贡献奖奖状和奖牌,这是我站继周国逸获首届科技贡献奖后的第二位获奖人员。鲁显楷副研究员荣获2018年度10篇青年优秀论文奖,他已是第三次获此殊荣。张倩媚作为优秀台站代表领取了CERN成立30周年纪念章。老站长孔国辉参加了CERN老同志座谈会,畅谈了退休后进行朱顶兰杂交与繁育的生活,鼎湖山站还专门为她制作了一本小册子,祝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立30周年,让她与CERN老朋友交流分享。

在学术研讨会上,站长刘菊秀在“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其耦合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专题做报告“增温对南亚热带模拟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梁星云博士在“植物功能性状:器官-群落-种群”专题做报告“亚热带树种对降水变化的适应性---以丝栗栲为例”。原站长周国逸教授担任闭幕典礼特邀报告的主持人。硕士生李旭在研究生专场: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及其应用的报告中荣获优秀研究生报告,题目是“南亚热带优势树种化学计量及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对增温的响应”,于贵瑞院士和王艳芬教授亲自颁发了优秀报告证书。期间,见到了多位鼎湖山站培养毕业的学生继续活跃在生态界大舞台上。

筹备会议期间,我站提供了台站获得各级奖项名单、代表性论文清单,台站简介展板、台站录像、台站简介微信公众号等信息,为宣传CERN 成立30周年添砖加瓦,下面把鼎湖山的宣传资料作为附件供查阅。

附件:

1、鼎湖山站简介微信公众号宣传内容-21页

2、鼎湖山站展板简介内容- 4页-中文

3、鼎湖山站展板简介内容- 4页-英文

张德强荣获CERN科技贡献奖证书


鲁显楷荣获2018年度10篇青年优秀论文奖证书


张倩媚(左二)作为优秀站代表领取CERN成立30周年纪念章


孔国辉在CERN老同志座谈会上发言


刘菊秀在“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其耦合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专题做汇报



梁星云在“植物功能性状:器官-群落-种群”专题做汇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