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退休站长孔国辉培育的3个朱顶红品种首次获国际登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12-16

      2019年109日,鼎湖山站退休站长孔国辉研究员培育的3个朱顶红品种在荷兰皇家球根花卉种植者总协会(The Royal General Bulb Growers Association KAVB)获得国际登录认证证书。据悉,这是中国朱顶红品种首次获国际登录。


朱顶红品种‘粉色荷花’登录证书


      据孔国辉介绍,广东地区温暖潮湿、日照丰沛的气候条件对朱顶红的栽培及生产十分有利,但现今市面所见的朱顶红品种大多来自荷兰及南非,也有少部分由日本及以色列育种者育成。为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朱顶红品种,自1999年来,已退休的孔国辉老师利用空闲时间,收集各国数十个优良朱顶红品种,开展试种、观察、杂交等工作,通过定向杂交的方法选育出十余个性状稳定的朱顶红品种,在相关人员的协助下获得国际登录。其中‘粉色荷花’(Hippeastrum Pink Lotus’)花瓣12-14枚,粉红色,有香气,花型为奇特的碗状,株高适中,十分适合盆栽或室内促成栽培;‘红色木棉’(H. Red Kapok’)花瓣15-17枚,颜色为少见的深橘红色,花型形似红棉,喜庆而不落俗,适于作年宵花卉;‘粤剧名伶’(H. Canton Lady’)花瓣多达19枚,花色为橙--白纹路相间,该品种花径大,花色花型俱佳,故除盆栽观赏外还可用作切花生产。


朱顶红品种-粉色荷花


朱顶红品种-红色木棉


朱顶红品种-粤剧名伶


孔国辉老师业余工作照

据悉,目前世界朱顶红品种有近五千个,而获得国际登录的品种仅有千余个,此次三个品种为首批获得国际登录的中国朱顶红品种。这是一位退休多年的生态学家,自己出资,利用自己的小庭院自主研发,在园艺学上又创新绩。她就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孔国辉研究员。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