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12-09

鼎湖山站李跃林博士基于台站长期森林生态学的科研积累,经过项目申报和答辩,成功获得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研究项目资助(项目编号:3191101556,经费300万元),项目将围绕植被恢复与气候变暖的热点问题开展实验生态学的观测研究。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机制是全球变化生态学的焦点。生态台站“走出去”,向着集成化和区域尺度整合分析方向发展,必将推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预测,直接服务于全球变化及可持续发展。对此,该项目提出“肯尼亚森林可持续性和恢复能力及对生计的影响”的研究,项目将以中-肯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系统分析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时空格局,探索肯人口不断增加、气候变化、商业及森林管理政策变化情形下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机制;针对肯6类典型森林生态系统,以森林覆盖率、物种多度、森林生产力、土壤属性、水汽交换及社区生计为参数,定量分析森林结构、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人文的社区生计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提出干旱压力、农业活动引发森林氮素增加情形等的森林管理对策体系。研究结果为我国 “一带一路”在中非林业领域的合作拓展提供科技支撑,为非洲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技术保障,同时为中非合作解决热带森林的管理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至目前为止,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上,鼎湖山站与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科研院校都建立了长期合作研究,该项目为鼎湖山站首次主持的联合国组织层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