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12-05

2019年11月28-12月1日,鼎湖山站李跃林副研究员、张倩媚高级工程师、黄娟助理研究员、江军助理研究员、博士后郑棉海及博士生熊鑫、张硕、许萍萍,硕士生马玲雪、蒋芬等一行10人,参加了在昆明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

本次大会恰逢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40周年,与会代表观看了“奋进四十年中国生态学学会纪录片”,学会欧阳志云理事长回顾了学会成立40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安黎哲副理事长宣读了中国科协贺信。国际生态学会主席Eun-Shik Kim教授致辞并表示希望能够与学会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精云院士代表云南大学向各位与会代表表达了热忱欢迎。会议颁发了首届“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会议规模空前,参会人员超过3000人,参会单位327家。中国科学院方精云院士、康乐院士、刘丛强院士、傅伯杰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Spencer Barrett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刘建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任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全国教授,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分别从我国生态学科体系建设、动物体色形成和群体防御机制、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学、生态系统服务、入侵生态学、全球生态学、热带珊瑚岛植被生态系统恢复、大数据背景下的生态学研究、快速进化、人类生态环境学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设置46个专题分会场,606个口头报告以及193个学术墙报。李跃林在“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的联网观测与集成研究”分会场做了题为“生理过程及物理环境对森林生态系统蒸散的贡献及其调控机制”的报告,郑棉海在“氮元素:生态系统氮循环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分会场做了题为“森林生物固氮对氮沉降的响应”的报告;两个报告均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高度肯定。会议期间,我站工作人员、研究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们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介绍了我站近期的主要工作。

       本次大会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是中国生态学界又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型学术会议,推进了生态学学科建设及其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