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国家站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议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9-29

2019926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在广州召开了《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鼎湖山站)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论证会。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孙晓敏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中民教授、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陈德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李志安研究员。

专家组听取了站长刘菊秀研究员作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报告,审阅了《方案》的文本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论证意见如下:

1. 鼎湖山站是在我国第一个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建立的野外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工作站。其野外观测数据从1955年开始,该站代表南亚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的主要发展方向,可以为生态学科发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构建与优化等社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

2.该站建设的科学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清晰,建设任务明确,围绕国家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基于长期观测和实验数据,开展森林生态系统演替过程及其环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规律的研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森林生态系统综合研究基地。

3. 鼎湖山站各项监测和研究基础条件良好,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组织机构完善,运行管理规范,经费投入稳定,保障措施可行。

专家组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论证。

 

                                          刘菊秀站长做论证方案汇报


 

                      孙晓敏研究员考察鼎湖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