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际著名生态学家和植物营养学家考察鼎湖山站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9-10

2019年97日,应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生态系统管理研究组莫江明研究员和鲁显楷博士的邀请,国际著名生态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和美国国家科学院Peter Vitousek院士和Pamela Matson院士,著名植物营养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等一行考察了鼎湖山站。随访专家还包括来自墨西哥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的Ivan Ortiz-Monasterio研究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特聘教授陈新平和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特聘教授刘学军。

来访客人在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讲座室观看了鼎湖山站宣传片,随后参观鼎湖山站成果展览室,鼎湖山站原站长周国逸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鼎湖山站的历史与现状,主要研究方向和目标定位,并重点展示了近年来鼎湖山站的发展建设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保护区展览室,身兼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的莫江明研究员介绍了保护区的区域划分和科研服务功能。随后一行专家来到森林生态系统垂直位移平台(OTC),听取了李跃林博士和博士生列志旸等关于该试验的设计和运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介绍。

Vitousek教授、Matson教授和张院士一行还专程考察了位于马尾松针叶林和季风常绿阔叶林的模拟氮沉降长期试验研究平台,亲自查看植物物种组成的变化,并与莫江明和鲁显楷博士等详细讨论了长期氮添加的生态效应,以及未来需要回答的科学问题。最后,一行专家还考察了氮磷添加试验样地,树干液流长期监测样地,以及位于五棵松的垂直移位试验和碳通量塔等野外观测平台。

鼎湖山站勇于创新的研究团队和鼎湖山保护区典型的森林植被给一行专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专家们也为鼎湖山站的相关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或合作研究设想。此次考察促进了我站科研人员与国内外著名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并为未来的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福锁院士等来访鼎湖山站

参观科研展览室
 
参观科研展览室


 
周国逸研究员在介绍鼎湖山站


 
莫江明研究员在介绍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参观生态系统垂直移位试验
 


 
来访专家在鼎湖山成熟林长期氮沉降研究样地前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