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WWF环境教育课程设计务实培训班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5-05

2019年424-26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组织的环境教育课程设计务实培训班在武汉解放公园顺利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54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中心科普主管彭丽芳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为期三天,由WWF中国环境教育项目总监雍怡博士和WWF中国环境教育项目经理陈璘负责整个培训过程。三天培训循序渐进的介绍环境教育课程设计的目标、环境教育课程的步骤策划、课程系统构建、环境教育的教育方法和教具运用等理论知识,通过课程实例让学员体验WWF环境教育课程的具体环节,最后是理论知识结合本土化课程的实际应用。学员彭丽芳以其正在设计的课程——鼎湖山植物物候科研监测为例,与培训老师和学员们一道,利用WWF的课程体系框架和教学逻辑对设计的课程进行完善,最终设计成一个能引导小学生进行自然观察,并开展通过趣味性的活动呈现植物物候四季变换的科学知识、解读植物语言、适合5-9岁青少年的科学课程《四季物语-紫丁香会说话》。分享课程的设计和完善过程让学员们深化所学,完善后的课程更是受到培训老师的认可和点赞。

WWF课程设计实务培训以WWF环境教育课程设计理论、方法为核心内容,并运用体验式教学法,带领学员从环境教育目标出发,围绕课程框架、主题、流程、教学方法等各个角度进行环境教育课程设计。通过此次理论培训和实际应用为鼎湖山保护区设计具有科学性和趣味性的体验式的研学课程拓展新思路,通过将科学知识科普化,更有易于被学校、师生和社会所接受。

  

                    彭丽芳进行课程讲解

 

                               培训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