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院青促会青年学术沙龙与会代表考察鼎湖山站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5-05

2019428-30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华南植物园小组主办的第四届“生态-资源-能源”青年学术沙龙在华南植物园成功举行。来自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广州能源所、华南植物园、微生物所、武汉水生所、遗传所、东北地理所、成都山地所的青促会会员,及来自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我站鲁显楷博士代表华南植物园青促会小组介绍了本单位青促会小组发展情况,并做了“长期高氮沉降下热带森林植物的适应性”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都互相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大家结合自身研究背景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学术交流的重要部分,青促会与会会员一行余人实地于30日参观了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在会议室,我站李跃林博士代表定位站向来访客人介绍了鼎湖山站的概况、发展历史、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及相关研究进展等,并观看了鼎湖山站宣传片,然后参观了科研成果展览室,接着开展野外实验样地实地考察,相继考察了生态系统垂直移位试验平台()、树干液流试验平台、长期氮沉降试验平台、长期植被观测号样地、生物多性监测大样地、集水区水文监测设施等。野外考察中,鲁显楷博士结合其最近在PNAS上发表的研究成果(https://www.pnas.org/content/115/20/5187),着重介绍了我站作为我国首个建立的森林生态系统长期氮沉降研究样地的研究概况与进展。

“生态—资源—能源”青年学术沙龙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研究所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共同发起的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搭建青年人才的交流平台,活跃青年科技人员学术气氛,推动生态、资源和能源学领域的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通过野外台站的参观,为与会的青促会会员提供了扩大科研平台交流思路,为今后的合作研究和融合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