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转发:揭秘!某个隐藏于城市中的“新大陆”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4-23

揭秘!某个隐藏于城市中的“新大陆”

原创: 陈智方 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月22

鼎湖山保护区自然风光 吴勇强 摄


太长不想看版:

1.1861年发现第一个新物种(盾果草)至今这158年间,在鼎湖山共发现202种新物种,年均发现1.28个新物种。反映出鼎湖山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2.“吃最多螃蟹的人”——毕志树,在鼎湖山发现了43种新物种。

3.“收藏冠军”——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发现新物种的58份主模式标本(占比28.71%)保存与此。

4.“出道时间最长的物种”——五花紫金牛,从标本采集、整理到命名,耗时61年。

5.“饮水思源的物种”——有44个新物种名字中带“鼎湖”,如:鼎湖巴豆、鼎湖钓樟、鼎湖杜鹃、鼎湖散白蚁、鼎湖水乳菇等。

6. “最强家族”——伞菌目,发现的新物种中共有25种在此目下,占比12.38%,是在鼎湖山发现的新物种中当之无愧的最强家族。

7.“金主爸爸”——《真菌学报》、《昆虫分类学报》,45种新物种(占比22%)发表在这两个期刊上。

鼎湖山保护区自然风光 陈鲁明 摄


年均发现1.28个新物种

      从1861年发现第一个新物种(盾果草)至今这158年间,在鼎湖山共发现202种新物种,年均发现1.28个新物种;从某种角度反映出了鼎湖山保护区生态环境好、物种多样性高且保护得当、开展研究的时间长,次数多,受关注程度高。

盾果草  刘冰 摄

盾果草  刘军 摄



吃最多螃蟹的人

      在鼎湖山发现的新物种中,有采集人记录的194份模式标本分别由77人(或团队)采集,其中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毕志树采集的模式标本最多,达43种(占比21.94%),同时,新发现的物种中有38种由他命名(物种拉丁名)。在鼎湖山新物种发现上,他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注:

模式标本——用作种名根据的标本被称为模式标本(type)。模式标本是物种名称的依附实体,是“名称的携带者”。(相邻物种间的外貌差异有时很不显著,为了使各种植物的名称与其所指的物种之间具有固定的、可以核查的依据,再给新物种命名时,除了要有拉丁文的描述(或特征集要)和图解外,尚需将研究和确立该物种时所用的标本赋予特殊的意义,尤加重视,并永久保存,作为今后核查的有效资料。)[1]


收藏冠军

      据记录,鼎湖山主模式标本分别保存在38个国内外研究机构的标本馆(室)中,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保存的数量最多,达58种(占比28.71%)。

注:

主模式标本——是由命名人指定的模式标本,即著者发表新分类群时据以命名、描述和绘图的那一份标本。也是最很重要的模式标本。[1]


出道时间最长的物种

      一个新物种的标本从采集整理到最后命名耗费的时间称为“橱柜时间”,在鼎湖山新发现的物种中,五花紫金牛的橱柜时间最长,长达61

熬到老年,C位出道......真是太不容易了。

五花紫金牛 徐晔春 摄

五花紫金牛 孙观灵 摄


饮水思源的物种

      把模式标本采集地地名(首次发现的地方)用作种名是物种命名的方式之一,在鼎湖山44种物种物种以“鼎湖命名”,如鼎湖唇柱苣苔、鼎湖巴豆、鼎湖杜鹃、鼎湖血桐、鼎湖钓樟、鼎湖散白蚁、鼎湖水乳菇等。

鼎湖唇柱苣苔   宋柱秋 摄

鼎湖杜鹃  宋柱秋 摄

鼎湖血桐  宋柱秋 摄

鼎湖钓樟 宋柱秋 摄

鼎湖红菇  张健彬 摄

鼎湖水乳菇  李经纬 摄

最强家族伞菌目

      在鼎湖山发现的202种新物种,隶属3102054104146,其中25种在伞菌目下,占比12.38%伞菌目犹如姓氏中的王姓,家族庞大,是当之无愧的最强家族。

 

金主爸爸

      新物种发表在来自67种期刊的140条文献上,其中以《真菌学报》发表的物种数最多,11条文献发表了24种(占比11.88%;《昆虫分类学报》次之,11条文献发表了21种(占比10.39%。也就是说22%的新物种通过这两本期刊出道,名副其实的金主爸爸。


欲知详情如何,各位看官可看原文,精读细品。

吾之推文,只可泛泛而读,若阅读可达5000之多,待小编多日之后,再写详文。

文写至此已毕,小编欲休,下次再会。[2]


原文/广东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生物主模式标本内容分析

编辑/陈智方

/宋柱秋、中国植物图像库、鼎湖山保护区生态摄影志愿者吴勇强、陈鲁明

参考/[1]模式标本_百度百科[2]丰兄来了的个人空间_哔哩哔哩


原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