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植物氮和磷计量化学及其主要控制因子研究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4-22

植物化学计量学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有着重要影响。以往有关植物氮和磷化学计量学的研究主要侧重于植物单个器官,且其影响因子主要关注的是气候因子或者植物功能群。气候因子及不同植物功能群如何影响植物不同器官的氮磷化学计量学以及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氮和磷计量化学是否受到其他控制因子的影响是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鼎湖山站刘菊秀、周国逸研究员等通过对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氮和磷调查数据的整合分析,综合探讨分析了气候因子、植物功能群及土壤氮、磷化学计量学对植物不同器官氮和磷化学计量学的影响。结果表明,中国森林生态系统中植物组织氮含量主要受到植物功能群影响,而气候因子和土壤磷含量是影响植物组织磷含量及植物组织氮磷比的主要因素。本研究同时指出,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中,植物组织氮磷比的变化主要由植物组织磷含量变化而驱动,并且与土壤磷含量变化紧密相关。                

该研究成果以“Patterns and controlling factors of plant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stoichiometry across China’s forests”为题,于2019年3月4日发表在传统期刊Biogeochemistry上。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533-019-00556-7


       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