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广东省实验中学走进鼎湖山保护区体验探究式研学活动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3-18

    31-2日,广东省实验中学共110名师生走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验科学之旅。在科学探究的路上,学生们出色的完成对植物物候的调查、鼎湖山大型底栖动物的调查、鼎湖山外来入侵植物的调查和岩石圈循环的实地探究。

    工作人员以《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和科学研究》的讲座开题,让师生们了解鼎湖山的保护区历史、地理位置、生态资源、生态保护和鼎湖山定位站的科学研究成果。师生们带着“科学研究有什么意义和应用?”、“科学家是如何开展实验?”、“科学家们是如何分析实验数据?”的问题走进鼎湖山保护区开启一天的科学之旅。学生们最先开始探究的科学问题“不速之客—外来入侵物种调查”,通过五点取样法调查发现:一、旅游区外来入侵植物种类丰富、数量多;二、缓冲区内有少量外来入侵植物,种类单一,数量少,且入侵植物只在小范围内生长,没有蔓延的趋势。以此现象,学生们讨论分析:一、外来植物的入侵受到人为干扰的影响大;二、缓冲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抵制植物入侵。通过取样观察、分析现象、总结规律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其次,学生们探究鼎湖山的植物物候,通过学习植物物候知识,认识植物生长现象,观察植物生长情况,总结植物的生长规律,最后探讨植物物候的实际应用。接着,学生们在溪流边比较平缓的河流段开展大型底栖动物的调查,通过科学采样,观察大型底栖生物,并根据资料分析采集的底栖生物对应的水质敏感度,从而判断溪流的水质情况。最后,工作人员结合学生校本课程岩石圈循环的知识引导学生在野外观察不同流速的河流段上的石头大小和磨圆度,引导学生分析岩石圈循环的规律,让他们通过实景的概念了解岩石圈循环,加深对校本课程的理论理解。

    希望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引导学生在校本课程上进行拓展,同时在野外学习、野外观察、科学实验、小组讨论中能够拓展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进而激发学生保护自然、爱护动植物,保护森林的思想情感。此次课程结合学校课程的知识点,通过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观察现象和分析现象的授课模式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好评。


现场讲座


调查入侵植物


植物物候调查


植物物候调查



学生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