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探究式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3-04
   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1月中旬,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广州祈福国际学校开展探究式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活动课程以在鼎湖山开展的相关科学研究为素材,吸引了祈福国际学校八至十年级共12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共三期,每期共三天。

鼎湖山保护区结合各年级的校本课程的课标,为不同年级设计了相应的探究式研学教育活动。

其中,八年级以森林水系统为主题,设计课程为:1鼎湖山物候调查,让学生通过科学的调查方法了解物候的定义及物候的科学意义2水质指示物种的观测,让学生通过图片和现场观察水质指示物种来分析说明鼎湖山的水质情况,进而认识大型底栖水生动物由于个体较大、寿命较长、活动范围小、对环境条件改变反应灵敏,因此能够准确地反映水体质量情况,是监测水体污染、评价水质的理想指示生物3一个石头的旅行,卵石的形成是由于水流侵蚀岩体产生岩块,并在长期冲刷、搬运作用下,岩块逐渐被磨圆形成卵石。学生通过资料阅读、现场观察、比对测量等方法,分析和讨论卵石的形成过程,了解地球岩石圈的循环。4森林植被垂直截留作用与水土保持,一个层次发育较完整的森林,降水截留过程包括林冠、灌草植被和枯枝落叶层的截留及土壤蓄水。学生通过现场观察、模拟试验、分析和讨论森林植被垂直截留及水循环的过程,了解森林在维持水量平衡、涵养水源所起的作用5测定枝条导水率,学生通过严谨的实验科学方法测定不同植物枝条导水率,也就是树干的木质部传输水分的效率,枝条的导水率作为一个检测植物对环境适应力的一个指标,分析和讨论植物在此处生长的情况。6水足迹,学生通过观察森林的水循环和日常生活用水来分析水的足迹,了解水的循环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九年级以森林繁殖系统为主题,设计课程为:1不同植物的生殖方式,学生通过野外观察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类植物和苔藓植物比较分析不同植物的不同生殖方式。2种子的识趣,学生通过野外采集不同的种子,通过外观分析和讨论种子的传播方式,感受植物的智慧;3风神应聘会——风传种子的沉降速率和水平位移,学生通过实验的方法,计算风传种子的沉降速率和水平位移,通过两个数据的对比分析说明这些数据现实中的用途。

十年级则以森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设计课程为:1反盗猎全民在行动,学生通过体验护林人员的工作,学习和了解红外相机的工作原理,野外布设红外相机,分析和讨论反盗猎活动的意义和如何做到保护森林;2自然增温实验场,学生通过观察自然增温实验场的设施设备和资料的学习,分析和讨论自然增温实验的设计原理、研究内容、科学意义;3鼎湖山外来入侵物种调查,通过五点取样法在人类活动大和人类活动小的区域调查鼎湖山外来入侵物种的数量,分析和讨论外来物种的入侵渠道和入侵物种的危害性。

通过以上的探究式研学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切身感受森林的重要性、水的用途、生态系统的作用等,了解大自然的生命意义。

此次探究式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是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结合初高中的科学课程、地理课程和生物课程的课标,将鼎湖山的科学实验作为素材的探究式研学课程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学生在校本课程上进行拓展,同时在课程学习、野外观察、严谨的科学实验、小组讨论上,能够拓展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进而激发学生保护自然、爱护动植物,保护森林的思想情感。 

测定风传种子的沉降速率和水平位移


测定枝条导水率


观察水质指示物种


讨论自然增温实验场的设计原理和研究内容


小组汇报种子的传播方式


小组讨论森林植被垂直截留作用



植物物候调查


合影1


合影2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