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保护区主办肇庆市志愿者野外观鸟技能培训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1-17

2018512日,由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和肇庆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肇庆市中小学校教师志愿者野外观鸟技能培训”在鼎湖山保护区顺利举行,有来自肇庆市30多所中小学校的43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活动为期一天。

上午,广州与自然同行创始人郭世军给学员们讲解了望远镜等观鸟设备的使用方法,步骤简单、清晰明了,学员们很快就掌握了双筒、单筒望远镜的使用技巧。之后,郭老师带领学员进行初级野外观鸟的培训,生动诙谐地给学员们传授观鸟技巧和鸟类识别方法。在野外观鸟体验过程中,郭老师用童孩般的好奇心和对观鸟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学员们在郭老师的引导下发现了叫声奇特的乌娟、有“世界上最美小鸟”之称的蓝喉蜂虎以及红耳鹎、白头鹎、鹊鸲、暗绿绣眼鸟等。在空中飞舞的、外观漂亮的雌性和雄性赤红山椒鸟让学员们兴奋不已,久久不能平静。上午的野外观鸟体验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

下午,另一位“观鸟达人”——广州自然观察协会副会长陆穗军,也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观鸟讲座,把自己最初的观鸟体验与学员们分享,教会了学员们如何描述鸟类特征以及为学员们分析在学校开展观鸟活动产生的困难和解决方法,给学员们开展观鸟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让在场的每位中小学教师受益匪浅。

此次观鸟培训活动,保护区管理局从今年1月初开始筹备,联系广州飞羽志愿者团队并进行实地踩点,根据鼎湖山的鸟类资源、场地和肇庆市的观鸟团队建设的需求设计培训方案。最终确定培训内容以野外观鸟技能学习和如何开展校园观鸟活动两个方面展开。方案确定后,管理局又通过联合肇庆市教育局,在十天内招募了43名中小学校教师报名。通过此次培训,在肇庆市区域建立了首个观鸟活动的教师志愿者团队和观鸟活动交流平台,为以后开展鼎湖山观鸟活动、广佛肇观鸟比赛和其他肇庆地区相关的观鸟活动等储备丰富的人力资源,有利于提升当地观鸟活动的规模、质量和影响力。

分布在鼎湖山保护区的野生鸟类有232种,隶属1651科,其中国家级Ⅱ级重点保护鸟类 25 种,如白鹇(广东省省鸟、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吉祥物)、褐翅鸦鹃、红隼、雀鹰、蛇雕、红角鸮等。鼎湖山保护区的鸟类以留鸟为主,无论哪个季节都可观察到种类丰富的鸟种。鼎湖山保护区利用其独特的资源优势,每年开展有关中小学生观鸟活动和相关的观鸟培训30场次,宣传鸟类知识,指导民众观鸟,帮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鸟类世界,使更多的人喜欢鸟类、爱护鸟类,从而激发大家亲近大自然的兴趣爱好,为逐步达成全社会保护野生鸟类的共识和实现爱护自然万物的目的迈进。

http://intranet.scib.ac.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5/2018051416272109.jpg http://intranet.scib.ac.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5/2018051416280256.jpg

野外观鸟培训                            观鸟讲座

http://intranet.scib.ac.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5/2018051416291162.jpg http://intranet.scib.ac.cn/Article/UploadFiles/201805/2018051416293416.jpg

学员野外观鸟体验                         全体合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