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条财局到鼎湖山站视察台风灾情及站紧急安排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10-25

20181022日,广州分院魏平副院长与条财局林明炯副局长和投资处孙绣锦处长,在我园闫俊华副主任、陈健驹主管、鼎湖山站张德强副站长等陪同下,视察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和鼎湖山站因山竹造成的灾害情况,在专家公寓、飞天燕混交林样地、季风林样地等现场指示了要抓紧灾后恢复工作,避免灾害的再次发生。


2018916日的特大台风“山竹”台风对鼎湖山站森林生态系统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并对野外监测、研究设施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所幸没有人员受到伤害。


为了尽快恢复鼎湖山站的正常监测与研究工作,所、站与保护区管理局都在积极申报上级的有关经费资助。然而,仅仅申请经费以及只是基于站管理及监测人员的努力已无济于事。我站就“山竹”风灾后科研、监测工作作出了紧急安排如下:


1 已尽快清理出原有的道路系统,检修野外监测与实验的水电系统;


2 各项监测负责人(水:孟泽、刘效东;土:褚国伟;气:孟泽、莫定升;生:刘世忠;大气本底监测:孟泽)、各项长期实验负责人(NP添加实验:莫江明、鲁显楷;自然增温实验:刘菊秀、李跃林;酸沉降实验:张德强;降水变率实验:邓琦;涡度观测平台:闫俊华、李跃林;树干液流:李跃林、邹顺;土体跨区域移位实验:闫俊华;…),均以书面形式详细报备实验设施受损情况、以及维修前后设施、设备的型号与校正的数据,报张倩媚处作为永久记录。


3 11月初,将对原有的永久监测样地进行生态系统层面(水土气生)的全面清查,在此基础上对原有永久样地继续进行监测;新建风灾影响轻微的对照永久样地。对实验样地进行与永久样地类似的工作。


4 要认识到风灾既是一个灾害,也是一个难以遇到的“实验处理”,为创新性研究提供了一个机遇,欢迎全站乃至全所人员提出研究课题,鼎湖山站予以积极支持。


 



在专家公寓前视察



视察飞天燕混交林样地



视察重灾区季风林样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