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台风灾害损毁设施修复项目启动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9-13

2018911日,鼎湖山站站区“6.8”台风灾害损毁设施修复项目,经过前期招投标及公示,最终确定了施工单位。在我园资产处主持下,在站区会议室举行了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四方见面会。会上,参会各方就项目的相关技术问题、施工注意事项、进度安排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并确定工程将于近日开始进场施工。鼎湖山站刘世忠高工、保护区办公室欧洁贞主任参加了见面会。

201868日,受2018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鼎湖山出现持续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6-8日鼎湖山持续降雨量最大达到519.4毫米(季风林监测点)。由于此次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鼎湖山遭受严重的洪涝及地质灾害,站区专家公寓和客座公寓背山近70米的挡土墙整体坍塌,设置在挡土墙上的消防管网、供电设施、热水系统、树干液流设施均受到严重损坏;同时还有站区东沟观测设备被洪水淹没冲走、松林样地道路小面积坍塌等灾害损失。此次台风雨,对鼎湖山站的科研和生活设施产生严重的破坏,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站区科研工作和生活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

灾害发生后,站领导即时指示疏散相关人员,张德强副站长当天汇同财资处等人冒着大雨前往站区现场了解灾情和指挥防灾救灾减灾,安排站区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在雨后及时清理对公寓形成潜在安全威胁的倒树和坍塌的土石方。在充分了解灾害情况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灾情并申请灾害救助资金。同时先期启动灾后修复工作,包括联系设计人员设计挡土墙重建方案、购买相关监测仪器等,争取尽快恢复站区的科研和生活秩序,目前在救灾款未批复的情况下,也先行启动损毁设施的修复项目,否则还将影响站区的科研工作和生活。

 

台风灾害损毁设施修复项目启动见面会


 

台风灾害损毁鼎湖山站区1


 

台风灾害损毁鼎湖山站区2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