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在森林自由固氮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9-10

自由固氮是森林生态系统重要的氮素来源之一,并且许多研究认为自由固氮在高纬度地区森林(多数为土壤氮限制)发挥主要作用。传统理论和研究证据均表明,生物固氮是一个典型的耗能反应,所以在土壤氮富集和外源氮输入的背景下,固氮植物和微生物不具有竞争优势,其固氮活性会受到抑制。

生态中心鼎湖山站郑棉海博士后等在莫江明研究员的指导下,以鼎湖山“氮饱和”季风常绿阔叶林为对象,进行长期模拟氮沉降研究中发现,该森林仍然维持较高的自由固氮速率(10.35−12.43 kg N ha-1 yr-1),并且长期低氮处理对各基质的固氮速率没有显著影响;中氮和高氮处理虽然抑制了土壤和凋落物层的固氮速率,但促进了冠层叶片和附生苔藓的固氮速率。所以,长期氮添加处理下,该森林总的自由固氮速率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7.89−11.26 kgN ha-1 yr-1)。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进一步揭示了基质的碳氮化学计量比(C/N)对该森林自由固氮的重要调控作用(解释固氮速率变化13−64%),表明了碳源是驱动“氮饱和”森林自由固氮的重要原因。

本研究结果刷新了我们对氮富集抑制生物固氮的传统认识,揭示了基质C/N在维持富氮森林自由固氮的重要作用,表明了自由固氮微生物可以“相对脱离”森林土壤氮饱和的影响并持续固持外源氮素。

       研究成果已于近期正式发表在生态学著名期刊Ecology(论文链接: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ecy.2416)。
 

图1 基质化学计量比调控氮饱和森林自由固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