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承担的碳专项森林课题专著正式出版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9-06

2018年6-7月,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丛书森林分册:《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动态及机制》和《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生物量方程》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两本专著都是周国逸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碳收支及相关问题认证”之“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课题(以下简称“森林课题”)的科研成果,由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牵头,王万同、尹光彩、唐旭利、黄玫等共同完成编写工作。

专著针对当前森林碳汇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以碳专项森林课题在全国设置的7800个典型森林生态系统样地调查资料为基础,估算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现状、机制和潜力,并对固碳估算的关键参数进行了深入研究。《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动态及机制》一书估算了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全组分(乔木、灌木、草本、凋落物及土壤)碳库现状,并对其机制进行初步探讨,采用遥感反演和模型模拟相结合的手段,估算了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速率及潜力。《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生物量方程》是我国第一本系统科学地运用统一的方法构建森林生物量估算方程的专著。该书将样地实测数据与文献收集到的生物量方程相结合,采用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对方程参数进行迭代优化,构建了涵盖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两种空间尺度优势树种的生物量方程,并利用森林课题的实测标准木数据对各类方程进行检验和误差分析。丛书可供从事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计量与监测的科技人员使用,也可供生态、环境保护、林学、农学和地学的相关专业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阅读参考。

自2011年碳专项正式启动以来,我园生态中心的科学家积极投入森林课题立项、实施方案制定、样地调查、集成分析等工作,协同院内外单位同行共同开展工作,按既定目标完成任务。森林课题建立了统一的中国森林碳清查技术方法和指标体系,被地方行业部门应用。完成了全国7800个样地的调查和11.4万份植物、土壤样品的采集与测试分析工作,估算了中国森林的碳储量。构建了国家尺度森林固碳现状数据库,向项目和专项汇交了“森林样地信息数据集”、“森林生物量数据集”、“森林生态系统碳密度与碳储量数据集”等30个数据集和150万余条调查和测试数据,为项目总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巴黎气候大会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提供了科学支撑。开展了森林固碳关键参数的研究,构建了适用于样地、区域、群系、优势树种(组)分器官(干、枝、叶、根)生物量方程1100个。完成了对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和潜力的评估,阐明了自然环境梯度和人为活动影响强度对森林生态系统碳密度产生的影响。

      课题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刊物收录论文近100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在PNAS、GCB等国际一流期刊上;正式出版专著2部;向地方政府和国家提供咨询报告7个;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培养研究生200余名。

有需要的人员可自行购买,科学出版社相关链接:

 1:《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生物量方程》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IxNDMwOQ==&mid=2656091846&idx=1&sn=ffefdfa8de29c7e5ee918788b492731f&chksm=bd1ce14c8a6b685a7276a7a12aacde75127f29742e0feca717f5ea1ad07e9ab37688e268f092&mpshare=1&scene=23&srcid=1026GcQh2iU0nsiZeXAsNMrH#rd


2:《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动态及机制》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IxNDMwOQ==&mid=2656091147&idx=2&sn=4c9ff7a444505627a837311dc54e7201&chksm=bd1ce3818a6b6a97a0edfdd45d0e512e50ef6a37fe2a4d0d8b65dd731ab82568ab9feebf1732&mpshare=1&scene=23&srcid=1105186I7XdmOHNbWxwSAWpt#rd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