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亚太区域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学员参观鼎湖山站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7-11

 2018年7月4~9日,由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林学院、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APFNet)共同举办的亚太区域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期间7月8日,该培训班学员及授课专家一行32人参观鼎湖山站区并进行野外科学考察,鼎湖山站组织了本次活动。我站职工李跃林博士、刘世忠高工及张慧玲、吴婷、俞梦笑和王聪4位博士研究生及站上相关监测人员接待了来访客人。首先学员、专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科普展览室、鼎湖山站的科研展览室,接着按照既定行程,我站人员向国内外的客人详细介绍了信息管理及网络传输系统,带领客人实地参观了观测井、集水区测流堰等水文观测设施,重点参观了垂直生态系统移位试验、模拟酸沉降试验、模拟氮沉降试验等试验平台。基于会议期间学员们观看的鼎湖山站科研宣传片,结合实地的考察,学员们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一路上,站接待人员与学员们就关注的科学问题作了良好的交流,整个活动没有因小雨打断我们的计划,最后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

      不同于以往接待的科考活动,这是我站近期接待的、以亚太区域专家、学者为对象的科考,扩大了鼎湖山站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在台站的共享开放服务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合作理念,将为提升亚太地区林业科研人员的业务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1. 来访学员、专家在鼎湖山站站区大门合影

图2.参观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普展览室

图3. 参观鼎湖山站科研展览室

图4. 参观垂直生态系统移位试验(Open Top Chamber,OTC平台)(博士生吴婷讲解)

图5. 参观水文观测设施——地下井

图6. 参观酸沉降试验平台(博士生张慧琳讲解)

图7. 参观季风常绿阔叶林集水区(博士生俞梦笑讲解)

图8. 参观氮沉降试验平台(博士生王聪讲解)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