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广东省生态学会活动-弘扬北回归线文化产学研政宣共话乡村振兴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5-28

    本报讯(记者 莫文艺 通讯员 李建基 陆玲)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中国的地方拥有较丰富的北回归线区域特色的自然与人文生态资源。其中,广州的花都区、从化区和增城区沿北回归线分布,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区位优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519-20日,北回归线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论坛在花都区举行。

  来自广州以及省内外其他北回归线沿线地区的科协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大专院校、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等代表80余人出席了论坛。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北回归线生态文明促进会(筹)、万信达企业集团、广州市花都区科学技术协会、花都区旅游协会、省生态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以及科普工作委员会和人文生态专业委员会等联合主办。

  广东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周国逸(鼎湖山站站长)、常务副理事长段舜山,花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共添、副主任徐永生和蓝海滨、花都区政协主席陈家飞、副主席徐兆东、从化区科协主席任洪华、增城区科协副主席温作深等出席了活动。 

  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聚焦我国北回归线地区乡村的社会经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文化建设等问题,积极探索促进北回归线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广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章家恩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首先要做好农民-农村-农业的三位一体综合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发展乡村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品牌产业,加强乡村振兴相关的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城乡之间联动共赢发展,同时,还要大力加强乡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万信达企业集团董事长陈日铃作了建设北回归线上的足迹-醉美花都健身步道经验分享,他提到,花都国家旅游休闲步道的建设将成为北回归线区域首条国家旅游休闲步道示范路段,未来可与广东、福建、广西和云南省区联手打造北回归线文化生态的旅游品牌,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以生态文化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结合论坛,主办方还开展了北回归线足迹徒步行体验、晨采庄园-北回归线地理标志揭幕仪式,回归之夜分享和现代生态农业与休闲农业考察等活动。

  本次论坛取得了多项成果:启动了每年一届的北回归线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坛论汇编了《论文集》,举办了生态环境科技政策、中国北回归线标志、环球北回归线国家国花、北回归线上的足迹登山健身步道设计规划等多个展览;通过协商,万信达企业集团与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达成建设大学生实习基地意向;论坛发起了《中国北回归线农耕文明起源研究》并发出年《羊城倡议》。 

转帖:《广东科技报》2018525日综合新闻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8-05/25/node_7.htm


广东省生态学学会理事长周国逸致开幕词


论坛启动仪式(左周国逸)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