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2017年总结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4-28

    站长:周国逸   副站长:张德强   技术支撑成员:张倩媚 刘世忠 褚国伟 孟泽

华南植物园长期在鼎湖山站开展研究工作的研究组有: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PI:周国逸);植物水分生理生态研究组(PI:叶清);生态系统管理研究组(PI:莫江明);生态系统化学计量及其生态功能研究组PI:邓琦)。

其他研究团队还有:保育生态学研究组(PI:叶万辉);恢复生态学研究组(PI:刘占峰);全球变化与生态过程研究组(PI:申卫军);森林生态与模拟研究组(PI:黄建国);环境生态研究组(PI:温达志)。

鼎湖山站是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的优秀野外站,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平台条件以及丰富的研究积累,成为国内外生态学研究的重要站点,长期保持有10来家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的研究团队在鼎湖山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涉及有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基金重大、国家基金重点、杰出青年基金及百人计划专项等一批重要项目,这些项目在鼎湖山的开展,得到了鼎湖山站在科研设施、实验设备、观测数据、背景资料、后勤保障及人员协助等方面的支持,体现了鼎湖山站作为研究平台的重要支撑功能。

      2017年,鼎湖山站人员发表论文49篇,其中SCI 论文27篇,CSCD 21 篇,会议论文1 篇,参编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请专利1项。站外人员发表与鼎湖山相关的论文28篇,其中SCI 6篇。鼎湖山站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群落稳定性与土壤固碳对环境变化的响应机理”获得广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自然科学类)。

2017年,鼎湖山站新增项目19项,合同经费1300万元。依托鼎湖山站研究平台,鼎湖山站科研人员2017年成功获得包括基金重点在内的6项国家基金项目的资助,至此,依托鼎湖山站研究平台已先后获得3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凸显研究平台的优势。

在人才培养方面,周国逸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荣华博士的毕业论文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叶清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刘菊秀、陈修治分别入选2016年“广东特支计划”的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郑棉海获2017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必和必拓奖学金。


 科技成果一等奖证书(成果完成人全部来自鼎湖山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