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未来十年战略研讨会”在广东肇庆顺利举行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4-24

 2018416-21日,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SCBG-CAS)承办,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等协办的“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未来十年战略研讨会”(International Long 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Network (ILTER) Next Generation Workshop)在广东肇庆市召开。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Michael Mirtl教授、傅伯杰院士和周国逸研究员担任,会议主要组织工作由鼎湖山站负责,鹤山站、小良站协助。

参会代表由来自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各研究机构的管理和执行委员会代表组成,包括美国国家生态观测站网络(National Ecosystem Observatory Network, NEON)、澳大利亚陆地生态系统研究网络(The Terrestrial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 TERN)、欧洲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LTER-Europe)、法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The Zones Ateliers, LTER-France)、芬兰长期社会学-生态学研究网络(Finnish Long Term Socio-ecological Research Network, FinLTSER)、日本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Japan Long 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Network, JaLTER)、南非环境观测网络(South Africa Environmental Observation Network, SAEON)、欧洲碳观测系统(Integrated Carbon Observation SystemICOS)、欧洲生态系统分析与控制试验计划(Analysis and Experimentation on Ecosystems, AnaEE)等研究机构的代表和CERN的代表共30多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CERN秘书处于秀波、CERN办公室杨萍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长期生态研究的瓶颈问题,交流了各研究平台运作管理经验和教训,针对长期生态研究平台建设、维护、数据管理,生态观测与实验设施与科学研究的融合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期间,国内参会专家先后有6位代表在会议做报告:傅伯杰院士(Global Dryland Ecosystem Programme (Global-DEP)——A Platform for Global Research Collaboration on Dryland Ecosystem)、于秀波(Overview of Chinese Terrestrial Ecosystem Observation Network: CERN next generation research infrastructure)、王绍强(Subtropical forest productivity monitoring: from vegetation index to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周国逸(Responses and Acclimation of Forest Ecosystem Functions to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s)、李志安(Long-term Restoration of Soil Stable Carbon Storage on Degraded Tropical Forest)、莫江明(Responses of Ecosystem to N and P Addition in Subtropical Forests of Southern China)。这些报告向国际同仁介绍了我国CERN台站长期监测与研究工作及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正计划开展的工作等。

按会议日程安排,419日与会人员赴鼎湖山站进行了实地参观与考察。为了向与会国外专家展示我国生态研究网络台站的风采,鼎湖山站人员全力以赴,做好了各项工作准备,将台站长期监测、科研、数据资源共享、服务(示范与科普)等工作全面展示在该次国际交流舞台上。其一鼎湖山站把握建站四十周年以及CERN成立三十周年的时机,制作了中英文版本的台站宣传片,在国际会议上首次播放,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其二发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各司其职,首次把展板搬到了野外,站长带头全程介绍台站的展览室、信息系统传输与管理网络、集水区、观测井等,其它的每一个实验样地以及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则主要由学生们向外宾介绍,极大地锻炼了学生在海报制作和当众演说方面的能力,更让大家有机会聆听海内外专家的宝贵建议,英语水平和交流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全站人员扎实做事的氛围以及团队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展示了鼎湖山集体的团结协助精神,同学们还对参加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发表感想,梳理了对台站的监测、研究成果的了解以及对加入鼎湖山站集体的感受。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活动,促进台站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台站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促进优秀生态学人才的培养工作。


 


会议室合影1


会议室合影2

在鼎湖山大门合影

 

地下水位监测介绍

新研发的手机APP数据采集介绍

苗圃地增温平台介绍--吴婷等

五棵松增温平台水化学相关工作-邓永红

五棵松增温平台生理相关工作-吴婷

五棵松增温平台土壤养分和微生物相关工作-列志旸

混交林组成、结构、水文监测介绍--邹顺

树干液流(sapflow)介绍--邹顺

季风林样地历史、结构、组成、生物量、土壤碳储量介绍--俞梦笑等

季风林永久样地前介绍

氮磷添加试验平台介绍--毛庆功等

酸沉降实验平台介绍-吴建平等

通量观测平台介绍--陈洋等

ILTER主席及鼎湖山站长与部分监测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